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西电网合山供电局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100%全覆盖

日期:2018-07-07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7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供电局 智能电表

     6月30日,广西电网公司来宾合山供电局实现低压集抄覆盖率100%。早在5月30日,该局已实现智能电表覆盖率100%,在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成为来宾网区第一个实现“两个100%”全覆盖的县级企业。

u=3356470510,3694519344&fm=27&gp=0

  主动出击抓住改造先机

  为全面打赢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100%”全覆盖这场硬仗,该局主动出击,抢占机会做好改造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早在去年12月份,该局就开始对今年需要改造的86个台区按照片区进行计划倒排,细化到每月、每天需要改造的数量,从系统起单、计量配表、现场监督、集抄建档各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根据计划表跑点计时,并做好常态跟踪管控。

  干有方向,做有计划,关键在实施。户表改造能否顺利推进,最关键的因素是施工人员必须到位。开展户表改造前期,该局抢占改造先机,主动争取施工力量,施工力量最多达到7支队伍共60个人同时施工,人员到位、物资到位、系统工单流转到位,户表改造工作得以全面铺开。

  施工力量不可或缺,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得到客户的积极配合。户表改造前,该局便通过发送短信告知客户改造的信息,提醒客户在改造时间段内尽量留人在家核实。同时,在营业厅公开栏张贴海报、放置“易拉宝”等宣传智能电表升级改造公告,安排熟悉当地几种方言的老合山人到计划改造的86个台区村委(社区)走访宣传,至少提前2天完成改造公告张贴,派发宣传资料7000多份,争取客户对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党员带头攻克改造难题

  施工队力量最多的时候,7个工作点同时开工。这时候罗金锋7点半前已到现场,他要在施工队开工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户表改造期间,罗金锋每天开车的时间加起来至少有5个小时,经常是一早上出去,中午回来吃碗粥,修整一下继续出发。他曾经和笔者调侃说有时候晚上做梦都会梦见自己在挂档。

  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罗金锋和另一名党员同事负责公告的张贴、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施工验收及培训安装工艺,确保现场施工质量过关。罗金锋曾是矿区的井下工人,他对施工安全和质量的把关尤其严格,一经发现有不符合安全规范的行为,立马制止并现场指正,并对施工负责人进行约谈;他身上随身背着一个卷尺,认真比对表计的安装工艺是否符合标准、接线是否正确,户表改造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事件。

  罗金锋只是该局户表改造党团突击队中的一员。作为改造工作的党员带头人,该局营销部负责人韦海婴身上背负更大的压力。她带领党团青年骨干牺牲个人周休节假日,启动“白+黑”“五+二”模式,全力做好系统起单、现场管控及集抄建档。

  5月30日实现智能电表覆盖率100%后,经过将营销系统的表计数与计量系统建档数比对,发现仍有差额4200块电表未建档,无法实现集抄,如何找出表计所在的位置、完成改造成为困扰韦海婴团队的最大难题。4200块表分散在300个不同的台区内,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充足的时间余额进行人工现场排查。韦海婴想到通过对计量系统和营销系统的计量点进行比对,通过资产编号辨识是否属于具备集抄功能的载波表,10天不到全部完成比对,对排查出的不具备集抄功能的表计按台区逐块完成改造。

  从两大系统5.1万多块表计中比对出4200块无法实现集抄的表计,就像从黄豆里面挑芝麻,韦海婴电脑桌面上整整30个筛选比对工作表格,足以说明每调试成功一户实现集抄都来之不易。

  表计已经全部具备集抄功能,但是低压集抄覆盖率仍无法实现100%,通过筛查发现计量系统仍有1355块的载波缺陷表无法取数。在系统运维技术人员的技术核查及现场核实,大多数原因为表计缺陷,集抄模块不兼容等。找到原因接下来就是着手解决,该局在1周内分3组人现场更换模块,改造缺陷表计,将1355块表重新调试上线。

  青年骨干蓝罗杨一个人负责所有改造户数的系统起单;青年团员蒙建辉还有两个月就要当爸爸,忙于户表改造的他极少能够陪爱人,每天晚上回家匆匆吃顿饭便继续到办公室完成计量配表和已完成改造的工单录入,方便后续集抄建档及抄核收工作的有序开展。7人组成的党团突击队各个环节专人负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最终在半年内完成1.65万户的户表改造,实现“两个100%”全覆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