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毗邻上海庙外送通道起点 阿拉善盟风电投资分析

日期:2018-07-06    来源:风电财经  作者:Turing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拉善盟 风电投资 风电场

  阿拉善盟与鄂尔多斯交界,阿拉善左旗距离上海庙外送通道起点较近,所以外送风电容量也会在此地配置一部分。阿拉善盟地处戈壁,气候干燥,经济发展滞后。风电基地的建设会带动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
 
  阿拉善盟地域辽阔,阿拉善左旗与鄂尔多斯鄂托克旗交界,阿拉善右旗与额济纳旗距离外送通道较远,所以阿拉善盟风电竞价上网大概率在阿拉善左旗开展。
 
  (1)风能资源
 
  腾格里、乌兰布和两大沙漠横贯阿拉善左旗全境,阿拉善左旗大部分区域在I类区属风能资源一般,贺兰山南缘丘陵地区及北纬40.2°~40.5°和40.9°~41.1°两个带状区域风能资源相对最好。
 
  贺兰山南缘丘陵区90m高度平均风速约在7.0m/s~8.0m/s左右,海拔高程约在1500m~1600m之间;
 
  北纬40.2°~40.5°带状区域90m高度平均风速约在7.0m/s~8.5m/s,大部分风能资源良好区域海拔高程约在1500m~1750m之间;
 
  北纬40.9°~41.1°带状区域90m高度平均风速约在7.0m/s~7.5m/s,大部分风能资源良好区域海拔高程约在1200m~1500m之间;

  
阿拉善左旗地区风速分布图,截取自FreeMeso风能与气象公共服务平台
 
  区域内主导风向为西北风,风向风能相对集中,风能稳定。
 
  对于90m高度风速区间在7.0m/s左右的戈壁地区,在场区面积足够的情况下,建议采用现阶段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较大的低风速2.X及2.5MW机组。由于当地风况简单、湍流强度较小,适应此风速区间的2.XMW机组叶轮直径可达到130m以上,2.5MW低风速机组的叶轮直径也到达了130m,甚至是140m。2.X及2.5MW低风速、大叶轮机组可以尽可能提高风电场的利用小时数,使风电场的收益在低电价的情况下达到预期要求。
 
  对于90m高度风速区间在8.0m/s~8.5m/s之间的区域,由于风速处于中高风速,风能资源较好,风功率密度等级达到4级或者5级,建议采用单机容量较大的机组,如3.XMW机组,在保证高发电小时数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道路、集电线路、塔架及基础等风电机组配套工程投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简化运维,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使得度电成本下探,保证较好收益。
 
  对于平均风速差异较大的风电场,可以适当混排不同容量、不同叶轮直径的风电机组,尽可能充分利用风电场的风能资源,使得收益最大化。
 
  (2)建设条件
 
  ①地形条件:
 
  贺兰山南缘丘陵地区为平缓山丘,山脊连续,地处腾格里沙漠,施工难度小,施工成本较低。但可开发容量相对较小。
 
  北纬40.2°~40.5°和40.9°~41.1°两个带状区域为平缓丘陵,地表植被较少,大多区域属碎屑石质戈壁,地面岩山裸露,或只覆盖厚度不足1米的岩屑。此区域有一定的施工难度。


②交通条件:
 
  阿拉善左旗有连结南北部的S218,北部区有贯穿东西的S312,旗域内沙漠地域辽阔,人烟稀少,硬化道路建设较少,交通运输条件一般。
 
  ③地质条件:
 
  阿拉善盟地层区划分属属华北地层区阿拉善分区,区域地层发育、构造相对复杂,矿产资源丰富。所以要根据风电场具体地理、地质情况详细分析地质情况,寻找地质相对稳定地段建设。
 
  ④征地成本:
 
  大部分戈壁地区人烟稀少,地表植被较少,土地贫瘠,征地成本较低。
 
  综上,阿拉善左旗作为上海庙配套风电竞价上网的项目主要配置区域,现阶段经过简要分析可知部分区域风能资源相对较丰富,建设条件适中,有利于竞价上网风电项目的开发。但仍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成为开发建设的风险,建议在竞价上网前,提前收集详实资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