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三项核电国际标准在ISO成功立项 系我国首次

日期:2018-07-06    来源:中核集团  作者:赵耀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 核电国际标准

  标准是一个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是当前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继去年发布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后,中核集团国际标准化建设再次取得重要突破。近日,中核集团三项核电国际标准同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功立项,这是我国首次在ISO立项的核电标准,标志着中核集团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
 
  这三项ISO国际标准由中核集团统筹组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与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联合承担。涵盖了核电设计、核电运行、核电维修三个领域,分别是由核动力院牵头制订的《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系统主设备及管道保温层设计规范》,中核运行牵头制订的《核电厂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导则》和《红外光谱法测量重水浓度》。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加剧,产品的差异化竞争逐步演变成所在行业的标准竞争,主导和影响标准的制修订成为市场竞争新的焦点。一些发达国家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提升到战略竞争的高度,不断增加科技投入,产生更多标准和专利,努力将本国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将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作为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依托标准掌控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获得更多的价值分配。
 
  一直以来,中核集团积极推进国际标准化战略,一是在主导优势产业培育国际标准。中核集团持续开展国际标准化建设,结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无损检测用直线加速器技术产品优势,2017年5月,实现了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无损检测用直线加速器》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生效发布。土耳其依据该国际标准,找到制订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订货,最终实现了中核集团首次出口加速器高端制造设备,对提升集团国际影响力、开拓核技术应用国际市场意义重大。二是摸清国际标准“脉络”,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发出中国声音,赢得国际话语权。ISO标准的立项全部采用成员国投票制度,而且有着极为严格的投票通过条件。中核集团努力争取,获得三个提案项目的专题发言,从专业角度和技术深度阐述,详细并逐一解答了外国专家的问题和疑惑,实现三个提案成功立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