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首个全电岛屿建设完成 包含储能系统实现削峰填谷

日期:2018-07-05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5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电岛屿 储能系统 削峰填谷

  7月2日,随着摘箬山岛微电网建设的完成,浙江全省首个海洋科技岛初步实现全电化建设。
 
  全电岛屿建设是在建有生活设施的住人岛上,通过电气化改造,实现电力作为唯一能源。全电岛屿建设是今年电能替代重点工作项目,浙江舟山供电公司将在全市两县两区范围内各建设一个全电岛屿试点。
 
  摘箬山岛位于定海环南街道,距中心城区8公里,面积2.34平方公里,居民12户。岛内建有摘箬山海洋实验基地,是浙江省首个海洋科技岛。摘箬山岛内电能均来自于潮汐能、风力和光伏发电,建有60千瓦水平轴海流能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和光伏发电板,已实现多能源混合并网发电运行。“从理论上讲,如果风机、光伏和潮汐能发电达到最大功率,系统发电量每小时将高达5000千瓦时,发电量可满足一万户居民使用”海洋实验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岛内电网还备有储能系统,不仅能满足岛内使用,还能在用电高峰时释放能量,输送给舟山本岛,为电网提供削峰填谷的辅助服务。”
 
  在摘箬山岛全电化建设中,舟山公司根据实验基地和岛上用户的配电容量,为12户居民编制了全电厨房改造方案,帮助岛内部分用户完成了全电厨房改造。摘箬山实验基地科研用电量大,日常所需用电离不开发电设备供电,舟山公司组织技术人员不定期对基地内风电和潮汐能发电机组进行维护检查,并宣传合理用电安全知识,确保岛内的正常用电。摘箬山实验园区原来配有两辆柴油巡察车,在舟山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实验基地把柴油车换成了电动汽车,并在基地内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岛内实现了电动汽车的覆盖。
 
  摘箬山岛全电化的建设,将摘箬山打造成为了一个海岛综合开发和保护的示范岛,为舟山公司推进全电岛屿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我国其他海岛开发保护提供了合理借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