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自主技术走向国际

日期:2018-07-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秦政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3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山核电站 核电行业 自主技术

  近日,位于广东省的中国广核集团台山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这是全球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欧洲压水堆技术(EPR)三代核电机组。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它的成功并网发电在中法核电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核电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还较低,仅占3%左右,规划2020年占比达到5%,仍远低于全球11%的平均水平,安全高效核电发展空间巨大。
 
  台山核电站于2009年开工建设,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采用的EPR技术是由法国电力集团和法马通公司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法马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贝尔纳.丰塔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的成功并网,对法马通以及整个核电行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台山项目不仅对法中核工业发展起到正面、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一定会成为全球核电工业的新标准”。
 
  丰塔纳介绍说,台山核电站是压水堆技术第三代核电站,它有两大特征,首先是容量大,装机容量达1750兆瓦;其次是安全性强,三代技术区别于二代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安全,可以充分防备核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它有能力将放射性物质密封在反应堆内不外溢。
 
  据介绍,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今年4月10日开始装料,6月6日达到临界状态,6月29日完成发电机并网前的各项试验和并网测试。目前,选择EPR技术的国家包括中国、法国、芬兰以及英国。芬兰与法国的EPR核电站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开工,目前尚未进入装料阶段。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台山核电站对于EPR技术的应用有着标杆意义,为全球核电行业树立了新的标准。
 
  丰塔纳表示,在台山项目中,中广核与法马通分享了技术、工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经验,在一个系统工程中各方力量的整合运用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双方技术与人文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典范,日后将应用于其他项目中。”丰塔纳说,台山核电站的成功经验将被运用于英国欣克利角项目,以及随后中方占据更重要位置的其他项目中。
 
  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有30多年的历史,大亚湾核电站开启了中法核能合作的篇章,在30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两国核能领域相互学习、互相启发。作为大亚湾、岭澳一直到台山核电项目的参与者,法马通见证了中国核电的国产化进程。
 
  “法中核能合作,是两国科技、工业、经贸合作与往来的典范,也是法中传统友谊的亮点。”丰塔纳说。
 
  谈及法中两国未来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丰塔纳表示,法马通已经与中国携手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以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法方已从最初的供应商,成为中国核电的合作伙伴,形成了双赢合作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携手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