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贵州:改革开放40年 安顺电网展新颜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高才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3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顺电网 供电保障 西电东送

  “在素有‘黔之腹、滇之喉、南粤之唇齿’称号的贵州省安顺市(当时称安顺专区),1978年时只有唯一的1座110千伏变电站──安顺变电站,电力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全区经济总量小,年度供电量不到1亿千瓦时。”今年84岁的贵州安顺供电局第四任老局长刘敬民回忆道。随着贵昆电气化铁路的建设和中央“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有序实施,安顺电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电站数量实现了从1到100的嬗变,到今天已达116座;全市工农业生产总值40年间增长了100倍,电力工业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强劲的拉动作用。
 
  电网建设持续稳步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安顺电力事业从此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81年1月1日,安顺供电局正式成立,管理设备资产仅1座110千伏变电站和2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即110千伏平安线、安六线)。1982年4月,安顺供电局顺利接管贵阳供电局清镇工区管理的110千伏老平坝变电站,供电范围由安顺片区开始扩展到平坝片区。用电客户主要是县城、军工企业、部队、医院和少量城郊及农村客户,客户总数3409户,全年售电量1.3亿千瓦时。两站主变容量加起来将近80兆伏安,110千伏线路总长度80千米。
 
  “1983年春,在贵昆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拉动下,其配套工程项目220千伏普定变、110千伏新平坝变、安顺铁路牵引变和新建、改建的8回输电线路工程全线开工,机声隆隆,人潮涌动,风雨无阻。”耄耋之年的刘敬民,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1985年10月,220千伏普定变建成投运,安顺供电局首次涉足220千伏电压等级维护管理,安顺电网初步形成。供电范围由城市进一步向农村拓展,110千伏安顺变电站周围的百余村庄相继用上了电;安顺东北郊石榴树村的贫困村民李有成一家首次用上了明晃晃的电灯。
 
  1999年,“两改一同价”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安顺电力建设迎来了建国50年来快速发展的时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电力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基基铁塔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跨山间,一座座新站展露容颜,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电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安顺供电辖区投资8亿元的农网改造“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让48.98万户农村客户用上了明白电、安全电、放心电。在大规模的电网建设改造中,安顺网区220千伏两所屯变、镇宁变、紫云变输变电工程及联网线路先后投运;110千伏新林变、马田变、金山变以及联网输电线路和35千伏齐伯变、白岩变、昆山变等一批农网输变电工程新建项目相继竣工,联网运行。
 
  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安顺供电局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历经40年的顽强打拼,电力建设成果辉煌。截至2018年3月31日,安顺电网已有35千伏至50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116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39座、35千伏变电站68座。110千伏及以上主变容量60131兆伏安,是1981年建局时变电容量的751倍;35千伏至22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2340千米,比1982年增加了2260千米。全网用电客户数由当初的0.34万户增加到现在的88.32万户,净增了259倍;年度售电量63亿千瓦时,相当于1982年售电量的48.5倍。
 
  走进安顺东北郊石榴树村88岁的李有成家,屋内纯平彩电、音响、冰箱、全自动洗衣机、电饭锅、电磁炉、电暖炉、消毒柜,应有尽有,跟当今城里人的生活没什么两样,一个月用电量将近600千瓦时,够20世纪80年代中期用20年。
 
  电量指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在供售电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地方经济也在持续稳步增长。2017年,安顺市GDP总量达810亿元,比1981年的7.62亿元增长了106倍。安顺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和供电保障能力的大幅提升,为全市人民高举深化改革旗帜,建设繁荣富强、生态秀美、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新安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亦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