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216小时“纯绿色”供电 市场交易机制保驾护航

日期:2018-07-02    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  作者:交易君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绿电 市场交易 清洁能源

  6月20日0时~6月28日24时,青海全省实现连续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绿电9日”),继2017年连续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后,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为保证电力全清洁能源供应,以市场化手段促进清洁替代和富余电力外送,是本次实践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青海清洁能源发展迅速,目前全网总装机容量达到2640万千瓦,其中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达226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5.6%。清洁能源扩大本地消纳和增加外送规模的需求十分强烈。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发挥灵活快速的省间交易机制作用,将青海超出用电负荷的全部发电电量送往江苏、山东、陕西,为青海省内全清洁能源供电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为缓解近期高温天气下中东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海电力交易中心利用市场化手段积极扩展省内清洁能源消纳空间,实现清洁能源的最大程度消纳,让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多方受益。组织火电企业与新能源企业发电权交易1.99亿千瓦时,在增加新能源发电电量的同时,对火电企业在“绿电9日”期间因少发电量而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成为促进节能减排的有力措施。同时,该交易中心组织新能源企业与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开展直接交易340万千瓦时,让藏区居民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清洁取暖用户节约用电成本10万元以上。
 
  电力市场交易的有效开展,有力保障了青海电网圆满实现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新能源日均发电量达到45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4%。“绿电9日”的创新实践,为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