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浙能兰电:寻找“新生”机遇 完成“蜕变”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方卉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8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兰电 电力 光伏发电

    近日,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浙能兰电)灰库光伏项目、厂内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降低0.05元光伏补贴电价前,提前完成预期目标,“加速”完成了这两项光伏项目建设,争取了政策优势,“赢”得年利润近20万元。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新生。近年来,该公司坚守发电为主阵地,响应浙能集团综合能源发展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中,寻求着突破发展的动力与契机。
 
    破“零”,是“转型”中的“跨步”
 
    “注意电流参数,合闸、并网。”在浙能兰电内光伏项目现场,随着电流一路畅通传输,兰电工作人员连日来的奋战终于告一段落。截至5月30日,该公司两个光伏项目圆满落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突破。
 
    该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分厂内与灰库两个子项目,灰库光伏项目、厂内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分别为1.973兆瓦、1.752兆瓦。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作为浙能兰电2018年综合能源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该公司光伏项目备受关注。在光伏项目建设初期,公司就定下了“高质量、高效率”的总基调,要求保质保量尽快完成光伏项目建设及并网发电。
 
    “组件安装完成60%,接地安装50%。”在光伏项目微信群,安装进度随时汇报、跟进。“尽管装机容量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大早,项目负责人王林刚就开始人员安排、设备安装部署等事项,自工程开工的几个月来,他忙得“不亦乐乎”,“5+2”“白加黑”是他与工作组人员的“常态”。“老婆都快生啦,还不回家!”看着把家安在现场的专工於立峰,同事们都为他着急。“要赶进度,这段时间忙完了再回家。”在项目施工现场,於立峰的身影到处可见,为了赶工作进度,他的周末几乎都在现场度过。5月30日,对于於立峰来说,是双喜临门的一天,浙能兰电厂内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他的妻子也于当晚顺利生产。
 
    桩基施工、电缆接地沟开挖、支架安装、组件安装、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并网,每一步兰电的工作人员都细致部署。由于灰库光伏项目在居民区附近,项目初期,浙能兰电工作人员诚恳与附近居民沟通,几经协调妥善处理施工用地问题,和谐推进光伏建设。项目后期,为尽早并网发电,浙能兰电工作人员多次与兰溪电力局协调,用心争取早日发电。
 
    光伏项目的落地建成,是浙能兰电转型升级工作的一次突破,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开展调研,还开展了对建德晶科集团等 3个光伏电站项目的收购,其中一个已获浙能电力立项同意,下一阶段将持续推进相关项目。
 
    此外,浙能兰电还大力调研集中供压缩空气项目,积极与技术研究院合作研究在开发区周边集中供压缩空气,为开发区用气企业集中供气,寻找投资机会,同时与金义都市区、义乌市对接,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转身,是“硝烟”中的“战场”
 
    市场竞争的洗礼势不可挡,“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然吹响,转“身”间,浙能兰电面临的是并不是繁花似锦,而是市场竞争下更为严峻的“战场”。2017年12月,该公司成立综合发展部,从组织机构上独立出市场发展的职能,培养专职人员致力市场拓展。
 
    预售电,是浙能兰电打破围墙的第一步。肩负重担的兰电人,从深入学习浙江电力市场政策知识开始,全面掌握电力市场改革动态,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政策宣传和解答,全面开展预售电营销。
 
    瞄准售电市场,把准市场脉搏。浙能兰电深入分析市场形势,对金华地区35千伏等级及以上用户和部分10千伏的用电大户进行了政策宣传及售电营销。该公司营销人员“地毯式”开展售电工作。“我们都是以三顾茅庐的态度,耐心寻找客户。”一次、两次、三次,浙能兰电营销人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风雨无阻、不畏艰苦,转变思维模式,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截至5月,浙能兰电完成的预售电量总计已达15亿千瓦时/年。针对110千伏重点用户,该公司还开展增值服务,提供电力政策宣传、节能咨询、7S管理经验交流等服务内容。
 
    一直以来,浙能兰电积极开拓供热市场,一方面主动寻找潜在用户,对用热或潜在用热企业走访调查,打出“挖拉带”的营销组合拳,同时以商带商,协助当地招商引资工作,逐个突破“用户关”;另一方面倡导“和谐共赢”,精准建立用户汽价市场激励机制,完善阶梯收费管理,推行实施预收费管理,鼓励用户扩大产能,激发用汽潜力,逐步提高供热市场份额。浙能兰电积极谋划供热远景布局,在兰能热力公司的努力下,兰溪市上华至诸葛集中供热管线项目于2017年11月16日全面开工,该项目预计将在生产期的第四年内达到售汽量42万吨的规模,为沿途五个街道提供优质蒸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浙能兰电营销人员“走出”兰电“走向”市场,跨出的第一步是初次“试水”,更是一次勇敢的“转身”,相继的第二步、第三步……步步稳健,一路探索、披荆斩棘,搭建与市场联通的“纽带”,在市场竞争中寻求更多的机遇与发展。
 
    修内,是“腾飞”前的“蓄力”
 
    “冲锋陷阵”的兰电“前锋”们突破围墙,坚守阵地的兰电人也毫不逊色,对标管理、招投标管理,提质增效的一项项管理举措相继推进,对内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外提升企业竞争力。
 
    对标,是浙能兰电补齐短板,适应市场竞争的第一步。该公司要充分融入市场竞争,就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优势及不足,这也正是围墙内的浙能兰电存在的短板。“对标管理,向先进看齐!”浙能兰电的领导深知对标管理工作的迫切与紧急,并将其作为经营管理重要内容之一。知不足而后勇,在暴风雨来临前,浙能兰电建立、完善对标管理制度,再次实现了一次从无到有的突破。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浙能兰电经营对标管理办公室通过对集团内、外多家电厂的调研,经过反复比较、研讨,确立了标杆值,并制定了《经营对标实施方案》,对发电量、综合厂用电率、财险费率等14项指标进行对标管理,制定目标值、总结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建议,浙能兰电对标管理工作“向先进看齐”,向“最优”迈进。
 
    浙能兰电的招投标规范化管理,也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总结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程序上进行优化改进,不断规范化市场操作,提升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公司通过“货比三家”,控制小金额采购成本;探索厂家回收,加强逆向物流管理;在紧急采购中,采购人员提高反映敏捷度;鼓励修旧利废,时刻准备过“紧日子”;开展经营对标管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持续降低物资库存,加强过程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合同关闭管理。
 
    十余年的续航前行,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浙能兰电人初心不改,勇气依旧,将市场竞争作为“试金石”,在一路开拓中,寻找“新生”的机遇,完成一次次“蜕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