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2018迎峰度夏 精心调度 强化管理

日期:2018-06-27    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迎峰度夏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电力生产

       6月26日,为应对夏季大负荷电力平衡紧张局面,确保电力生产运行安全,华北能源监管局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原文如下:
华北能源监管局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华北区域各电力企业:
 
  为应对2018年华北区域夏季大负荷期间电力平衡紧张局面,确保度夏期间电力生产运行安全,现就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充分认识做好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各电力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华北区域电力迎峰度夏面临的严峻挑战,认真领会做好今年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电力企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把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联系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电力平衡困难局面,不负总书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重托。各电力企业要以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目标,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当前极端天气多发、电力施工任务繁重、运行环境复杂、煤价上涨造成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顶得上去”。
 
  二、精心调度运行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强化调度运行管理。各电力调度机构要加强供需形势分析研判,优化调度运行方式,强化系统运行风险管控,细化区域电力平衡管理,统筹各级电网备用资源,挖掘系统发电潜力,合理安排大负荷期间高峰备用共享、联络线临时互济等相关措施。针对发电机组在高峰时段的非停、降出力等情况,要严肃调度纪律,加大考核力度,保障系统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确保大负荷期间系统平稳运行。各电网企业要加强输变电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及时消缺,针对夏季多发的雷电、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强化突发灾害天气的应对工作。供电企业要针对广大农村用户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针对农电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坚决防范触电人身伤亡事故发生。各发电企业要严格遵守调度纪律,防止出现机组故障和出力受阻影响电力平衡和系统调峰。
 
  三、切实加强发电设备运行管理,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做好运行管理和技术管理。各发电企业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反“三违”安全教育培训,防止因误操作导致的机组跳闸事件发生。要认真组织开展设备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针对季节特点,做好设备防暑降温和防雨检查,落实防汛、防极端天气各项措施,防止因漏雨短路、设备超温等原因导致设备跳闸,引发机组异常运行。同时要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燃料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充足和高质量的燃料供应,加强水电站大坝和储灰场安全巡查,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加强升压站设备和涉网安全管理。近期,华北电网连续发生三起电厂升压站设备故障造成的机组跳闸,为度夏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敲响警钟,各发电企业要引以为戒,加强升压站设备巡视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完善涉网保护和设定限制定值,加强二次专业管理,落实各项反事故措施要求,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自动化管理水平。
 
  四、强化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认真履行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建设单位要落实《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综通安全〔2018〕84号)的各项要求,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加强施工队伍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外包队伍、人员方面的安全隐患,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严格施工方案审核,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严密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山区、低洼地区以及地质条件复杂地区的施工项目,要加强施工现场、人员驻地、周边环境安全管理和监测预警,防范暴雨洪水灾害和地质灾害,要完善应急预案,增加应急物资器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电力建设施工安全。
 
  五、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畅通
 
  加强迎峰度夏期间的应急管理。各单位要落实迎峰度夏和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防灾减灾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获取和传递预警信息,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安全事件。
 
  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提高信息报送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人员值班、值守,迎峰度夏期间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情况,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迎峰度夏期间发生的电力生产、建设施工安全事故、事件要严格按照报送时限要求及时向华北能源监管局、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2018年6月26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