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酒泉发电:以人为本 创本质安全型企业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淑萍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泉发电 电力 安全生产

    6月,全国第17个安全月,国电电力酒泉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截至6月25日,该公司年内未发生人身伤害事件、未发生设备损坏事故、安全生产176天,两台机组“零非停”达605天,创建厂以来新纪录。
 
    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我分管领域的安全我负责”,在年初工作会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现场,该公司总经理刘启伟掷地有声的一句话,体现了酒泉公司领导对安全管理的责任和信心。
 
    “这个乙炔气瓶的气管已经老化开裂,怎么还在使用?立即停用,更换新气管,安监部按规定下考核单。”5月份安全大检查时,该公司党委书记罗洪淼组织相关人员对超低排放尾工尾项现场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检查。今年以来,酒泉公司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厂安全大检查,由总经理、党委书记和生产副总经理带头,深入运行、检修、技改现场,亲自“问诊”机组安全运行情况、“把脉”外委队伍安全管理,并要求安监部下发详细的安全检查通报。日常工作中,该公司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指导作用,带动全公司立起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铁纪钢规。
 
    今年年初,酒泉公司“三管齐下”狠抓责任落实:制定全年《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工作目标及保证措施》,围绕年度安全绩效目标,将7方面51条安全保障的“锦囊妙计”交由10个责任部门分头落实;下发《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联系点方案》,将副总工程师及以上领导与包括外委单位在内的25个生产班组结对,定期参加联系点活动,参与安全事故分析,交流安全管理经验,传递了齐心协力筑牢安全基础的决心;公司与部门、部门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在年初职代会上举行签字仪式,将安全生产的担子压实到全公司干部职工的肩上。
 
    处处体现以人为本
 
    酒泉公司一直坚持将铁腕整治违章违规的“硬手段”与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构建特色安全文化的“软实力”相结合,着力打造全员参与的大安全格局。
 
    “厂里安全教育不糊弄,俺们有安全感!”在该公司煤场封闭改造现场工作的外包工老孙操着一口山东口音,乐呵呵地说,“电厂专门给俺们搞安全培训、急救知识普及,每周五下午按时进行安全学习,而且监管严,要求项目部必须给俺们买保险、配发防护用品……”该公司对外委队伍员工一视同仁的安全管理,让老孙他们十分安心。
 
    今年,酒泉公司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坚持为员工学习培训全额“买单”。截至5月底,该公司投入培训费45.3万元,完成内部员工轮训一千余人次,外出培训一百余人次,举办各类现场应急演练11场。理论培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的精准式培训,有效提升了员工素质技能、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学、练、用”一体化。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酒泉公司注重分析人的因素,始终关心员工、尊重员工,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员工利益,使员工有归属感。“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员工作为安全源头的潜能,逐渐构成了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生产“命运共同体”,推动了该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
 
    全面实现本质安全
 
    酒泉公司今年安全生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零缺陷”管理模式的推行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
 
    “6号空压机检修现场无隔离围栏”,安监部安全监察员张兆军正汇总着他本周在现场“查获”的25项隐患、违章,编写着《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检查通报》,存在问题、整改部门、责任部门、责任人、考核金额、管理部门连带考核等信息一目了然。今年以来,酒泉公司严格落实反违章“一周一查一通报一考核”,奖励考核明确到人,以重奖重罚增强员工反违章意识;同时通过安全生产微信群曝光违章、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将安全文明检查由“安监负责”变为“全员参与”。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共计开展15次周安全检查、8次月安全检查,查出各类问题由最初的一次上百条减少至现在的20条左右,现场各类违章、缺陷在不知不觉中由多变少,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开展安全示范岗、无违章班组创建等活动,从班组安全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选树本质安全创建标杆。同时,开展各部门安全监督员评选,引领员工努力争做安全生产的标兵、模范,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能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示范岗、无违章班组、安全监督员,这些都是为了打造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让典型带动全员,实现公司本质安全。”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张明杰这样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