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将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

日期:2018-06-27    来源:南网  作者:周婷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智能电表 电力


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智能电表更换。
 
    6月25日,广东电网公司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将为供电区域内3340多万居民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用电服务。建立在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之上的智能电表以及低压远程集抄,让客户实现用电心中有“数”,智慧用电。
 
    打造智能电网,助力数字广东建设
 
    日前,腾讯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2018年“数字中国”省级排行榜中,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快建设数字广东。
 
    随着移动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数据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结合,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和创新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不断践行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广泛使用大数据等AI技术实现在电力领域客户服务、生产调度、规划建设等各方面的创新,全力打造一个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为数字广东的建设增添动力。
 
    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是智能电网数据采集的重要基础设备。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智能电表以及低压集抄实现全覆盖,将进一步提升电网的智能化服务水平,让客户享受到更优质的供电服务。
 
    更换智能电表,提升城市智慧指数
 
    智能电表的升级更换也是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5年,为全面推进广东省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珠三角世界级智慧城市群,智能电表、水表、气表等三表覆盖率正式纳入广东省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其中,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化占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的9%,智能电表覆盖率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智慧城市其根本意义在于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知整个城市的运行,并对于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达到“万物互联”。电表的智能化便是“万物互联”的第一步。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能够将单个用户的详细用电数据随时传回电网并反馈给用户,指导用户科学用电,改进用电习惯,提倡节约用电。特别是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依托于计量自动化系统平台,可以随时掌握其用电情况,为其参与市场化交易竞价和电量申报提供数据支撑。
 
    依托计量自动化系统平台,抄表人员不用再到现场进行人工抄表,而是直接远程自动抄表,提高了电量抄读的准确性,避免了人工抄表可能出现的差错。电网企业可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末端用户用电质量情况,及时主动解决低电压等用电质量问题,让客户“用好电”,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提升了供电服务效率和水平。同时,用户用电数据的及时准确获取以及行业用电的统计分析,也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换表不花一分钱,实现用电心中有“数”
 
    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加快广东省智慧城市建设,广东电网公司从2016年开始大规模开展智能电表更换工作,覆盖率稳步提升,至2018年6月25日已达100%。智能电表的安装完全免费,用户不花一分钱即可享受智能化的用电服务。
 
    据了解,区别于以往的电表,此次广东电网公司更换的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多种双向数据通信传输模式、防窃电等智能化的功能。
 
    居民用户可随时观察智能电表的运行情况,未来智能电表的发展还将朝着更加精细化、助力客户节能等方面探索及发展。家里哪些电器用电最多,空调冰箱的每日用电量如何……未来这些功能都能在智能电表上实现,用户可实时掌握家中电器耗电情况,及时采取节电措施,每一度电的使用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据悉,自2016年开始,广东电网公司按照“建成一片、投运一片、转岗一片”的“三个一片”原则,以供电所为单位,全力推进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的全覆盖。广东电网公司全面推进计量设备“自主运维,抄维合一”,目前已实现1.1万抄表人员的转岗,电子化结算率达99.1%。根据转岗培训考核结果,抄表人员分别转入计量运维、营配综合和客户服务等班组。抄表人员的转岗一方面提升了计量运维专业技能水平,另一方面,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客户沟通与服务,有利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后,标志着广东电网公司迈入了后智能电表时代。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智能电网投资与建设,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为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维及电力市场改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