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南电力:用电打包节能环保 让蓝天白云常驻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霍鑫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电力 电力打包 节能环保

  我们主动关停自备的燃煤机组后,改用国家电网的清洁电,又省钱又能为治污作贡献,这都要归功于‘打包交易’。”6月12日,河南焦作市一轮胎生产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1台2.5万千瓦燃煤自备机组关停1个月有余,使用清洁高效网电后,经济、环保等综合效益显著。
 
  2016年,在河南省能源局主导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全国率先推出电能替代“打包交易”举措,并大力推广实施。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累计完成电能替代“打包交易”项目数860个,新增电能替代电量37.6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83.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8.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及污染物3.48万吨,对防治大气污染,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产生了积极作用。
 
  实惠交易政策 带来多重利好
 
  为社会、企业送来实惠的“打包交易”政策,诞生于解决一项“两难”问题的过程中。
 
  近年来,河南电力在推进电能替代、实施清洁取暖项目时发现,一方面,部分替代用户因用电类别多、电压等级低、替代电量偏小,难以享受电力市场直接交易相关优惠。另一方面,部分发电企业存在机组利用小时数不足问题。创新电能替代工作机制,统筹解决发、用电两端问题,“打包交易”应运而生。
 
  自2016年8月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相继下发一系列文件,最终明确:对于参与“打包交易”的电能替代用户,其替代电量可由国网河南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以“分表计量、集中打包”方式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
 
  “许多燃煤锅炉、窑炉和自备电厂等客户通过这项政策获得了参与电能替代的机会,促进了更多电能替代项目的落地。同时,‘打包交易’电能替代电量作为增量,不扣减发电企业年度基础发电量计划,也提高了发电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河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河南电力完成529家电能替代用户“打包交易”代理,替代交易电量8.9亿千瓦时,累计降低用户用能成本6000余万元。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打包交易”项目860个,预计全年可为用户降低用电成本约2.17亿元。
 
  加速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拉动投资消费、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打包交易”的推广实施直接或间接产生多重效益。
 
  “打包”范围扩大 企业主动“脱污”
 
  2017年5月,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枣片烘干流水线进行改造,淘汰旧有的燃煤锅炉,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冻干设备两种电能替代新技术,并参与“打包交易”,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运行费用是燃气、燃油锅炉的三分之一。
 
  “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新技术的应用延长了产品的保质期限,热效率高达460%,实现了智能化自动控制。”该公司负责人说。
 
  河南电力结合实践不断完善“打包交易”操作方案、工作流程等,牵头编制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此项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得以在国网系统内推广实施。同时,“打包交易”政策的优越性让其适用范围越来越广。目前,应用电能替代技术的企事业办公楼、学校、居民小区的集中式电采暖、电(蓄)热锅炉、热泵等建筑采暖领域,建材、冶金、烤烟、制茶的窑炉、锅炉、热泵等工农业生产制造领域,拥有燃煤自备电厂的企业,以及餐饮行业的电气化厨房等均可参与“打包交易”。
 
  洛阳一钢铁企业参与“打包交易”,当年5个月节约成本500余万元。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电力加压项目参与“打包交易”,当年4个月节约成本350余万元。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双重受益的,还有安阳林州34家、许昌禹州114家采用电窑炉的铸造企业,平顶山郏县37家采用电厨炊的食品加工商户……
 
  防污攻坚之路 始终用心前行
 
  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背后,是河南电力把涉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与日常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在用电侧推广电能替代减少燃煤消耗,服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充分发挥电网在构建绿色清洁低碳能源系统中的积极作用。
 
  为促进河南省散煤治理和大气质量的改善,今年,河南电力又推动“打包交易”居民清洁取暖支持政策出台,大大提高了社会企业实施居民电代煤项目的积极性。在安阳地区选取试点,采用相变储能供热技术,利用“打包交易”、政府电价补贴等支持政策,探索出一条居民清洁取暖市场化运营的路子,得到广泛认可。
 
  “你用电我用心”,对于实施电能替代“打包交易”的用户,河南电力为其消除后顾之忧。每日实时监测全省7万余台电代煤配变运行情况,对重过载、低电压等隐患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过冬。
 
  治污是一场持久战。目前,河南电力正在探索实践市场化推进机制,让“打包交易”走得更远,效果更佳。在焦作、洛阳、郑州等燃煤自备电厂分布较多的省辖市,该公司大力实施燃煤自备电厂“打包交易”差异化市场电价机制,争取更多燃煤自备电厂关停替代;认真落实电能替代“打包交易”支持居民清洁取暖政策,做好交易组织和电价执行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冬季取暖用电成本,扩大政策受益范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