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正文

黄少中:扎实做好西北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少中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力 电力安全 安全监管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扎实做好西北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一科学论述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深入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扎实有效地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本文结合西北电力安全监管实际,谈以下3点看法和体会。
 
  增强做好电力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增强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认为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认识: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有保障,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所以说,安全就是全社会最大的期盼,就是真真实实最大的民生。
 
  安全是最好的发展。安全是电力事业的“生命线”,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的科学内涵,牢记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抓生产力,把安全工作置于电力事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紧紧抓住“生命线”,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只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才能保障电力事业的发展健康持续、行稳致远,才能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这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安全是最强的业务。电力安全是能源安全及“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特性、资源禀赋和能源发展规律客观上决定了电力在能源战略中的中心地位,电力安全“牵一发动全身”。可以说,在安全与其他业务关系中,安全是“1”,其他业务是“0”,没有“1”,其他业务再出色都毫无意义。
 
  牢固树立正确的电力安全生产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扎实做好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电力安全生产理念。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安全第一”的理念。红线意识就是安全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根本遵循,也是安全生产的根本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理念和系列重要论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
 
  牢固树立“源头治理,预防为主”的理念。预防事故是安全工作的价值所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必须从源头上抓细抓小、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必须将隐患当作事故去看待和处理,防止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的发生。电力安全生产涉及电力建设、生产运行等复杂环节,做好源头预防尤为重要。
 
  牢固树立“依法治安,常抓不懈”的理念。安全生产必须牢牢依靠法治的思维和手段才能长治久安。同时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突发性和长期性,安全生产绝不能空喊口号,不能一阵风,而是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兢兢业业地去抓好落实好。
 
  牢固树立“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理念。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靠各个方面的合理分工、有效合作、齐抓共管、压实责任共同完成。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实现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新态势。
 
  扎实做好西北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基固本担起新使命。在西北电力安全监管实践中,西北能源监管局必将以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的要求作为当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践、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找准新定位,担起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做好新时代西北区域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全面落实依法治安,推进电力安全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贯彻和落实,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在具体工作中西北能源监管局将结合辖区实际,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监督检查,强化企业一把手安全生产履职督查,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内控机制,加大企业基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抽查;理顺职责建立适应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新机制,与地方属地监管形成监管合力,维护电力安全生产稳定。
 
  全面落实“抓重点、严监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建设安全。“严字当头”是西北能源监管局开展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总基调,对于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治理,以事故教训为借鉴,持续整顿电力安全生产秩序。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 《西北区域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红橙黄预警制度》《西北区域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制度》《西北区域电力企业安全专家委员会制度》等重要制度。二是将防电力建设人身事故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年”活动。三是将防电网事故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夏、迎峰过冬、防汛度汛等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做好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四是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开展网络信息安全评估,组织开展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攻防演练。五是坚持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的理念严格监管,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和事故调查处置程度。
 
  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强化电力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西北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多发,对电力系统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为此,西北能源监管局及时督促电力企业未雨绸缪,全面提升电力应急能力。一是持续加强电力应急体系建设,强化事故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管理,提高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事故预警,建立联动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及时、规范开展电力事故和电力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防范因处置不当导致电力事故扩大。三是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有关力量进行救援,全力以赴抢修复电,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