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冀北电力:守京畿热土 筑清洁坦途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勇 穆煜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7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北电力 零碳冬奥 张家口

  国网冀北电力着力建设清洁能源外送、张北柔直等工程,服务“零碳冬奥”
 
  5月22日11时25分,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达886.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显示大屏上滚动着。“这说明,冀北电网新能源出力水平在‘三北’地区新能源集中接入的各省级单位中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施贵荣一脸自豪。
 
  冀北电力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积极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全面梳理和分析张家口赛区及周边电网的规划、建设及运行现状,着力建设清洁能源外送、张北柔直、主网强化、智能配网、清洁供暖等涉奥工程,力争为2022年冬奥会赛区提供清洁、充足的电力供应。
 
  清洁发展有底气
 
  初夏时节,坝上草原“风光”无限。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张北坝上的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一排排高大的风机傲然挺立,修长的手臂拥抱着草原的风,孜孜不倦地转动着。在这里,“风光美景”被转换成推动发展的“能源食粮”,通过一条条铁塔银线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惠及远方。
 
  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已开发和规划开发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巨大,据测算,到2020年张家口新能源装机将达2000万千瓦。面对资源“宝藏”,冀北电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挖新能源发展潜力,强化关键领域技术攻关,让清洁发展有了十足的底气。
 
  目前,冀北电力作为主要建设管理单位,正在建设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世界首个四端环形柔性直流电网。该工程能够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促进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提升京津冀北地区清洁能源外送和接纳能力,高质量服务2022年绿色冬奥用电需求。
 
  近年来,冀北电力在张家口这片优良“试验田”上精耕细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虚拟同步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科研优势显著,实现重大突破,逐步坐稳国际领先的位置。
 
  电力保障有信心
 
  张家口电网担负着“西电东送”及新能源送出的重要任务,受地理位置和电网结构影响,该地区500千伏电网与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电网间的联系较为薄弱,供电支撑存在瓶颈。根据专业技术人员对张家口崇礼奥运赛区负荷的预测,2022年冬奥会期间,崇礼地区将达到现有负荷的9倍。
 
  保证奥运赛区电力供应高可靠性,是冀北电力服务“零碳冬奥”的主要原则。关于高可靠性供电,冀北电力给出了最清晰、最直观的解释:奥运赛区供电可靠性达99.999%,崇礼城区系统供电可靠性达99.99%。“五个九”和“四个九”的目标需要搭建坚强可靠的主网架和灵活智能的配电网。
 
  为提高赛区电网500千伏电源支撑水平,冀北电力将着力强化张家口地区主网架升级,建设解放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红旗营、古杨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一系列220千伏输电线路,构成220千伏双环网供电结构。“工程建成后,新建的解放站与已有的万全站、张南站,将在奥运赛区形成500千伏高可靠性供电网络,破解供电支撑瓶颈。”冀北电力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满怀信心地说。
 
  奥运期间,“双环网+联络环网单元”的结构将有效保证各重要场馆和媒体中心四路电源供电,配合“信息化、自动化”的故障处理方式,配电网故障研判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抢修时间将有效缩短,实现高可靠性供电。
 
  惠民服务有温度
 
  张家口市桥西区西北部的东窑子镇,是一个土地面积仅90平方千米的小城镇,常住人口1.38万人,管辖19个行政村。然而,当冬奥的春风吹过这里时,绿色发展、服务惠民成为村民时常提到的热门话题。
 
  “以前,我们这里是燃煤锅炉采暖,浓黑的煤烟严重污染空气,自家的窗框里都是黑煤灰。”东窑子村村民李现文说,“现在,屋里温度始终是25摄氏度,比往年最热时还要高5摄氏度,家里干净了,天也更蓝了!”“煤改电”之后的第一个采暖季,李现文对这种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赞不绝口。
 
  现在,东窑子镇成为“省级可再生清洁能源示范村镇”,由冀北电力主导推广的蓄热电锅炉集中供暖项目,是国家首个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能替代示范项目。项目创新采用了PPP商业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政府投资公共服务资金不足的问题,环保成效、示范效应显著。该公司还结合东窑子镇政府行政管辖区内现有燃煤锅炉及水源地环境保护特点,积极推动东窑子镇政府将管辖区范围内分散燃煤供热小区、企事业单位及新建节能建筑进行清洁能源供热改建,主动服务民生,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环保小镇,“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目前,张家口地区的清洁取暖工作正在逐步推开,到2019年,我们就能够实现冬奥迎宾走廊沿线、赛区和崇礼冬奥后勤保障基地的清洁供暖;到2021年,实现张家口崇礼区、宣化区、下花园区、怀来县‘三区一县’的清洁供暖。”雷为民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