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兴衰核电就业 入门年薪12万

日期:2018-06-26    来源:核电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6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就业 核电专业 核能

  与今年的600万学子一样,就业也是张翔(化名)眼下最苦恼的事。只不过,他不是为找工作发愁,而是为“去哪一家”而发愁。
 
  张翔是清华大学核能院反应堆工程专业研究生3年级的学生,再有半年就要毕业。现在他手上同时拿着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东北一家核电设备制造厂的邀请信,正在犹豫摇摆之中。
 
  “待遇现在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了,”张翔没有透露这两家国企给他开出的待遇,但是他的一位同学说,现在清华研究生毕业进核电行业工作,年薪10万只不过是起步数字。
 
  让张翔很矛盾的“主要问题”是:他的导师是中核的,大力推荐他去中核工作,但是中广核开出的价钱更诱人,而且中广核也托了学校就业处的负责人来找张翔谈心,力邀他“过去”。
 
  猎头公司的新猎物
 
  家在湖北的张翔,2006年考入清华核能院,目前正跟随导师在一家研究所做项目。这家研究所是中核公司属下的,长年跟核反应堆打交道,因此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更具实操经验,也更为抢手。
 
  于是,这家位于偏僻的京郊的研究所,也没能躲开猎头公司。
 
  张翔就是北京一家猎头公司的“猎手”老王介绍给中广核的。张翔所学专业是核电站建造中必不可少的反应堆技术,因此除了几大核电公司外,很多上下游的核电建设配套企业也对这样的人才垂涎。
 
  “我们猎头原本是不做毕业生生意的,更没有涉足过核电行业,过去我们挖的都是有5年以上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但现在拉动内需,全国到处在建核电站,最缺的就是这些一线的操作员、建筑师。”老王说,他们同时还负责为一些核电企业、核电建筑企业、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挖一些财务管理、机电专业方面的人。
 
  在各行各业都在裁员过冬的关口,核电投资热潮给了猎头公司一个新的富矿,很多猎头公司千方百计托关系要挤进核电行业的圈子。
 
  虽然老王一再劝说,张翔还是谨慎地表示“看看再说”。这所不大的研究所里,今年仅有30多名研究生毕业,和张翔一样,他们也都收到了多家公司的邀请函。
 
  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工大等所有开设核能专业的高校,今年核能专业学生就业形势也一片大好,多数尚未毕业的学生已被提前预订。
 
  中广核每年都有到清华招聘的习惯,但这次招聘,他们动手特别早,年初的4月份就已经到清华招聘过一轮,12月份又在清华发布补充招聘的通知,涉及核能专业面更广,清华核能院和核工程系的几乎所有学生都可以报考。
 
  一位刚被录取的同学说,中广核的招聘好像走马灯,准备充分,出手又快。“为了招人,他们的人力资源人员累坏了,每次收到公司邮件都是半夜12点发的,我们这里很多同学都关机睡觉了,中广核的电话通知打不进来,就改为发短信,如果还是没有确认,他们会一次又一次打电话,直到每个同学确认来面试”。
 
  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华北电力的核能专业学生的“行情”也同样火爆。一位东北大学的学生在核能人才论坛上很高兴地“晒”自己和同学们的薪酬:全班36个人,上研3人,进中核4人,进中广核3人,进惠州电厂等企业的26人。其中中广核承诺入门税后月薪有6000-7000左右,加上奖金后一年会在12万左右。
 
  兴衰核专业
 
  核电专业生本来没有这么幸福。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核专业经历了核工业军转民和高校市场化改革的冲击。许多高校的核专业纷纷“关停并转”,开设这一冷门课程的,只剩下清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大等寥寥几家。
 
  20世纪初的石油风暴及环保战略,使中国的核电工业走向复苏。但此时,人才的断裂带已呈现——上述几家高校每年培养的核电专业本科生不过400来人,远远少于每年计划投产2个核电机组所需的上千名本科生的需求。
 
  因此,2005年前后,很多高校重新开始了核能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竞赛。张翔2002年刚进清华时,核能院只有很少几个专业,不到300个学生,而现在,清华有一个核能院和一个工程物理系,涉及核能专业已有10多个班,每年培养上千人。
 
  就连一些中等专业学校,现在也开设了与核电相关的课程。
 
  如今,在中央政府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背景下,投资巨大、产业链条长的核电项目更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宠儿。广东阳江、台山,山东海阳,浙江三门等核电站在近期开工或上马。
 
  于是,除了中核、中广核两巨头,山东、广东、福建等正在上核电项目的地方也加入了招人大军。
 
  核电项目审批周期通常很长,有些项目可以申请预审批,先行开工,因此很多地方核电项目已在运作前期开工,对核电人才需求急迫。即使尚未拿到核电通行证的省份,也已经在先做人才储备。
 
  中电投等一些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也大力扩招人马,准备做核电电机、涡轮等上下游设备。
 
  “核电的安全性决定了核电设备生产有很高的要求,”老王解释说,核电设备生产需要全程监控,而具有全程监控资格的人就要有核安全局颁发的资格证,这样的人才一般都是核电设备生产商从高校招聘后自行培养的。
 
  此外,核电技术的竞争也是各家核电企业狂招人才的动力之一。
 
  国内近期新上马的核电项目选用的是第三代核能技术,这当中有两个选择:来自美国的AP1000技术和来自欧洲的EPR技术。正进行前期工作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将采用EPR技术,浙江上马的三门核电站则引进AP1000技术。
 
  相比普遍应用的第二代核电,第三代AP1000只是一个成熟的技术,迄今尚未建成一座实际的电站,核电业内因此有“谁把AP1000变成电站,谁就走在世界核电前列”之说。
 
  不同的核电技术下,安全监管的原理完全不同。因此,当中国向第三代核电迈步时,原有的操控员、安全监管人才经验都需要重新培养。为引进、消化、吸收AP1000技术而于2007年成立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这次也出现在了核电人才争夺的战场上。
 
  操纵员的年薪传奇
 
  面对众多的招聘者,核电专业的学生们也有自己的择业算盘。
 
  中核集团是国家核电人才的摇篮,人才济济,但待遇一般,很多人去那里是为了得到一个北京户口。想从事核电研究的学生会选择中核下属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中广核原本是从中核分离出去的,因为设计和建造的多是民用项目,资金雄厚,待遇也优厚。
 
  “中广核正在引进欧洲的EPR技术,很多同学去那里是盼着能出国,但基本上派出国的都是有几年设计经验的,不会派新人。”张翔的一位同学说。
 
  和中核竞争设计能力,中广核在2006年成立了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这里待遇也不错,能学到真东西,就是工作的地方太偏僻。
 
  另一家是去年才刚成立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时间短,人才缺乏,因此目前正在狂招人,去这个公司的学生很多是看好AP1000技术的前景。毕竟,经过培训掌握了第三代AP1000核能技术的第一代核电人,将来会更值钱。
 
  除了这三大核电公司外,很多学生还愿意到核电厂去工作。目前,核电领域最缺乏的就是在核电机库里面料理核反应堆的操纵员。
 
  “培养一个符合条件的核电站主控室操作员需要8到10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介绍说,一名核电主控室的操纵员除了参加严格的培训,正式上岗前还需要3000个小时的实践操作,因此美国核电站的操控人员多是从潜艇服役人员中挑选。
 
  一个操纵员的考试就要8个小时,最后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执照。经过巨额培训费用培养出来的操纵员、高级操纵员,通常被称作“黄金人”。
 
  “一个操纵员目前的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将近20万。”张翔似乎已经把一切打听清楚了,“而再往上的高级操纵员、机长待遇更是天价。”他听到了“一个操纵长或者机长年薪上百万”的传说。
 
  当然也并非所有人都充满了乐观。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此前在给清华大学核能专业学生讲课时表示,这么多高校在短时间内大上核电专业,待若干年后这些学生毕业时,核电就业形势是否还是这么好呢?他认为,要吸取7年前中国入世时各高校大量培养金融专业人才,导致今天过剩的教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