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站:从国之重器到国家名片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6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站 持续发展 核电

  坐落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杭州湾畔的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0点15分,中国大陆第一度核电在秦山汇入电网,中国核电自主发展之路从此照亮。“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零的突破”是它的标签,“安全”“典范”“发展”是它的底色。
 


 
  起源:从国之光荣到世界第一
 
  20世纪80年代,中国核工业的第二次创业中,以核电为代表的新型核科技工业,开始续写中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秦山,这座杭州湾畔并不伟岸的山峦,见证了民族核电的诞生。
 
  秦山核电站(一期)是中国大陆首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原型示范堆核电厂。1970年2月8日,第二机械工业部(简称二机部)组建七二八工程筹建处筹备小组,为方便工作,对外命名为“七二八工程”;1982年12月27日,“七二八工程”命名为核工业部秦山核电站。
 
  1985年3月20日,中国大陆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并运行管理的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掀开了中国和平利用核能新的一页。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秦山核电站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铸就了中国核工业从军工到和平利用、二次创业的历史丰碑,被誉为“国之光荣”,截至目前,我国首座核电站已安全运行27年。
 

 
  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成功,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填补了中国能源领域里的空白,标志着中国已掌握核电技术,成为继美、英、法、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第七个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行管理本国首座核电站的国家。这一辉煌成就,是中国核工业“军转民”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是高科技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突出范例,是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方针,探索有中国特色核电发展道路的一次成功实践,是核工业第二次创业的里程碑。
 
  秦山核电站是一座历史的丰碑,是民族核电的一面旗帜,是“国之光荣”。它见证了中国核工业人自力更生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见证了核电建设者们为国争光和科学求实的精神;见证了中国核电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崇高境界;见证了中国大陆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原型堆到商用堆、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的历史跨越。
 
  2017年,秦山一期30万机组,秦山二期1号、2号、3号机组WANO综合指数为100分,排名世界第一。
 

 
  筑梦:从国之重器到国家名片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先行军。早在秦山核电站首次成功并网发电仅仅15天后,中国就收到了国外的一个大订单——出口巴基斯坦30万千瓦核电机组。2000年6月,由中核集团负责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并网发电。恰希玛核电站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巴友谊的丰碑”,使我国成为世界第8个具备成套出口核电机组能力的国家。目前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核电的井冈山。这里涌现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领军人物,在田湾、福清、昌江、三门乃至巴基斯坦的柴尔沙漠,都活跃着秦山人的身影。据悉,秦山核电站对外输送技术管理人才超过1500人,大多成为中国核电事业的中坚力量。
 
  秦山核电站是企地融合发展的典范,对所在地海盐县实现经济上拉动、产业上联动、人文上互动,扶持发展核电关联产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秦山核电站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建成全国最大的核电专题科技馆,形成独具特色的核能科普体系,成为长三角地区核电科普中心。
 
  秦山核电站实现了周总理“通过这座核电站的研究、设计、建设、运行,培训人员,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的历史夙愿,留存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国内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核电用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组,记录中国大陆第一度核电光荣时刻的时钟等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物项,见证了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历史瞬间。
 
  目前,秦山核电厂主要厂房和设备设施完整、设计功能可用,机组保持安全可靠运行,继续在核电技术、核安全文化、核电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秦山核电不仅是中国核电事业的起始者,也是核电工匠精神的坚守者和传承者,为我国核电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了秦山智慧和秦山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