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辽宁电力一站式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18-06-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5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电力 电力 清洁能源

    “辽宁丹东通威东港光伏电站是我们在东北区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从项目接网审查、要件复核到技术监督并网,辽宁电力实行首问负责制,定期跟踪、节点提示,并网实现‘一站式’服务,确保了项目如期并网。”6月11日,丹东通威新能源项目部经理朱宇对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倾心服务新能源企业表示感谢。
 
    辽宁电力认真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68”新战略体系部署,落实国家电网八大服务工程,主动对接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推动“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战略”实施,全力优化新能源并网环境,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助力辽宁经济社会清洁绿色发展。
 
    推行“2个工作日”制度
 
    “我们于2013年在辽宁建设了第一期项目,当时拿到了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印发的第一版风电场并网服务指南,指导我们项目如期并网,这两年,辽宁电力不断加强并网服务管理水平,优化流程,涉网设备调试到并网发电时间由第一期的20天缩短到第四期的7天,到现在推行的‘2个工作日’制度,为我们风电场及早创造效益赢得了先机。后期,我们还将继续投资建设2期项目。”6月初,作为辽宁地区第一家民营风电企业,华源电力集团朝阳堡风电场场长孙显瑞说出了他感受到的风电并网服务的变化。
 
    取得如此赞许,得益于辽宁电力全力优化新能源并网营商环境,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我们建立了以辽宁电力主管领导牵头,相关专业协同的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体系,逐项梳理新能源项目并纳入运行方式管理,对涉网工程优先建设,新能源发电优先调度。”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辽宁电力还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和省地协同,要求所属相关部门协同参与规模以上场站接网方案审查,指导涉网工程建设。同时,为确保项目进展便捷高效,在接网审查、技术验收和送电操作等环节通力协作,构建了省地协同服务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受光伏组件成本下降等利好因素影响,太阳能开发也吸引了众多民营资本的参与,但由于新能源民营发电企业在面对技术性要求较高的电力系统项目建设时,普遍存在对技术要求不清晰、自身管理流程不顺畅等困惑。对于客户的困惑,辽宁电力坚持“一口对外”原则,在大客户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窗口,有效指导客户办理接网手续。考虑到并网调度协议是新能源并网的最后一个环节,协议签订后即具备送电调试条件,对于新能源项目这个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辽宁电力结合实际推行了“2个工作日”制度,确保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服务流程。
 
    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不断优化线上并网流程管理,在由地调发起并网服务流程后,并网要件线上流转,各专业并行审核处理,建立新能源项目专责负责制,跟踪流程节点完成情况,做好随到随签,确保2个工作日内完成服务流程,并及时跟踪新能源场站并网后3个月内办理发电业务许可。据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个工作日’制度实施后,并网流程平均处理时间由7天降为2天,提前5天实现新能源场站并网发电。仅以2017年并网项目为例,按照平均资源水平测算,风电多发30小时,光伏多发19小时,合计多发清洁能源电量3810万千瓦时,为客户创造价值达3035万元,节省标煤468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万吨。”
 
    实现新能源“一站式”并网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化明显,电价调整频繁,涉网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作为辽宁电网服务发电企业的“窗口”单位,会同发展、营销等部门本着一切从新能源发电企业利益出发,宣传国家及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最新政策和技术要求,指导新能源并网时序安排,并建立新能源项目跟踪制度和各专业流程要点建立专责负责制,为项目安全高效入网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新能源企业一致好评。
 
    为有效化解2017年光伏 “6·30”集中安装紧张局面,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强化服务意识,秉承“企业带着问题来”转变为“调度带着答案去”的原则,对80多个新建光伏项目、120多名光伏项目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并网服务工作宣贯。2017年6月30日前一周,新建光伏电站现场验收迎来高峰期,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周内对22家光伏电站共36个光伏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技术人员组成服务队伍,每天清早6时出发,23时才回到住宿地,为争取时间,在去现场的路上提前查阅光伏电站技术资料,提前给出整改建议,挤出时间保证现场验收全覆盖。
 
    辽宁电力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做好并网服务工作,确保了2017年6月30日前具备并网条件的光伏项目如期并网,为客户争取到享受0.88元标杆电价的权益。按照光伏平均运营周期15年计算,累计为光伏发电企业创造24.8亿元效益。2017年,辽宁累计并网光伏项目55个,风电项目5个,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累计现场技术监督和并网服务980人次,对发电企业倾心倾力地服务树立了辽宁电力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截至2018年5月底,辽宁新能源装机容量达968.24万千瓦,同比增加28.53%,占全网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9.75%,同比提升3.56个百分点。其中,风电项目145个,规模以上光伏项目108个,分布式光伏项目1.25万个。一串串数字表明,辽宁电网正朝着清洁低碳发展的方向坚实迈进,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辽宁电力将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深化新能源“一站式”服务,以一流的服务架起政府与发电企业的“连心桥”,助力辽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