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肖国振:以"清零心态"持续抓好安全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安全 电厂

    这几年,国华太仓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太仓电厂)在安全管理上取得了一大步,连续两年被评为神华集团本安一级单位,江苏省安全管理先进企业,连续两年在全国60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大机组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作为太仓电厂的管理者,总结这些成绩,我认为持续平稳的安全生产局面不是等来的,好运气不可能一直垂青无准备的人,正是因为近几年我们有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贯彻公司安全环保一号文,推进风险预控体系,创新实施安全生产“一个制度四个办法”,提高各项管理标准,涵盖“安全、环保、维护、运行”各个方面,有效构建了约束激励机制,营造了担当履责的责任文化氛围 。
 
    如何保持安全平稳?我认为要坚持两个认识一个方法。一是现在平稳的安全生产局面是我们以前持续、系统设备治理的结果;二是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需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安全管理的清零心态,要根据人、机、环的不断变化,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思路、方法,才能适应安全管理的新变化、新问题。一个方法就是要实事求是,遵循标准,风险预控,主动安全。安全不是等来的,不是守来的,必须要主动创安全,在“落实责任、改进机制、遵循规律、创新手段”方面下功夫、想办法,扎实打好安全基础,落实责任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系统开展设备治理,重点要做到超前策划、主动检修。
 
    近年来,我们电力系统发生了很多重大安全事故,我认为还是要转变“守安全”的思路,通过主动安全不断适应安全管理中的新变化。随着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设备、管理智能化和维护、运行集约化是未来发电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今后,国华太仓电厂还要建智慧电厂,在安全上通过智能、智慧化手段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比如我们引入了人员行为智慧管理系统,在现场通过设置电子隔栅,达到人员走错间隔自动报警的目的;安全监察引入安全记录仪进行安全影像记录......总之,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将为国华太仓电厂的未来注入更强的安全实力,我们将积极干起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