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聂海涛:爱较劲的“大牛”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紫婷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人 供电

    爱较劲的“大牛”
 
    ——记浙江桐庐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聂海涛
 
    他的铁面无私、不讲情面,保证了财务数据的准确无误;他的爱钻牛角尖,成就了他在工作中的每一次进步。
 
    2016年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数据挖掘创意大赛“金铲奖”、2017年获得浙江省电力公司财务专业典型经验优胜奖、2017年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这些荣誉都属于浙江桐庐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聂海涛,他也被同事称为“财务大牛”。
 
    同事对他的“牛脾气”从抱怨到认可
 
    “聂主任,您给看看为什么这项费用的数值我总是核算不准确?”“海涛,之前那笔专项费用的流程我总算弄好了,多谢你的指点。”不论是在去办公室的路上,还是在办公室里,聂海涛身边总围绕着不少同事、前辈,有的是向他请教业务知识,有的是来向他道谢。
 
    “别看现在同事们和我之间这么融洽,其实这都是打出来的战友情。”说起“打”这事儿,聂海涛嘿嘿一笑,“刚进公司那几年,因为我的‘牛脾气’,常常因为工作原则上的一点小事和同事发生不愉快,成天被他们抱怨死板、不讲情面。”可也正因为聂海涛的这股“牛”劲儿,但凡他经手的工作领导都特别放心:“财务部是公司非常重要的关口把控部门,我们就需要像聂海涛这样‘较死劲儿’的人,这样工作才有保障。”
 
    聂海涛的“牛脾气”不仅得到领导的认可,还在2015年、2016年两年内给桐庐供电公司创收百万余元,大大节约了成本,支撑了地方电网建设。
 
    前些年国家出台针对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可由于不同层级税务机关管辖权限不一,这项政策在县里迟迟难以落地。为促成政策落地,那段时间的聂海涛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刚看他一阵风似的进了办公室,怎么没半分钟人又不见了?”那段时间“聂海涛去哪了”成为同事们的口头禅。
 
    聂海涛去哪儿了?他呀,不是在省地税局,就是在县财税局,再不然就是在去这两家的路上。在他来回努力奔波下,桐庐供电公司成为全省首家争取到税收优惠政策的县公司。
 
    他对自己的“牛劲儿”有点小得意
 
    有着“牛脾气”的聂海涛,面对不断更新变化的财务工作和业务,自然也少不了那股爱钻、爱拼的“牛劲儿”。
 
    “你们还别说我爱钻‘牛劲儿’,像我们这种和小数点较真的人,没点儿‘钻牛角尖’的劲儿还真不行。”说起自己的“牛劲儿”聂海涛还有些小得意。财务最注重数据的准确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用在这是再贴切不过了。
 
    回想自己刚做财务工作时,一次和“售电收入”较劲的故事,聂海涛到现在还印象颇深。“我在统计售电收入时,总是核算不准确,反复确认了多次就是有问题。我这一下脾气就上来了,当时就想算不对我就不下班了。后来经过仔仔细细地反复检查,才发现是进项税额没有乘以0.9,这是个特别容易遗漏的地方,但经过那次,我真是再也不会忘记了。”
 
    聂海涛一直坚信做财务要“多学、多看”,更要懂得“多总结”,在工作实践中,要积极思考,并善于提炼总结。近年来,由他主笔的《电网工程绩效审计研究》《供电企业财务人员轮岗交流工作的思考》等论文在多个核心期刊发表。
 
    “牛气十足”的他也有耐心体贴的一面
 
    财务资产部员工杨祝婕刚进财务部门不久,就因为业务理论扎实,被选拔代表杭州市供电公司参加浙江省电力公司的财务竞赛调考。深知竞赛集训艰苦的聂海涛,常常给她打气:“不管工作、竞赛,还是生活都一样,不要有太大压力,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论结果如何都是好的。”
 
    虽然对待工作“铁面无私”,但当同事前来请教问题、探讨交流时,有着大学讲师经历的“聂老师”则是有问必答,而且耐心仔细。
 
    “聂主任,怎么问什么你都知道?你是怎么记住那么多繁复枯燥的财务知识的。”“刀是越磨越快,脑袋是越用越灵,知识是越积累越扎实全面,只要我们学会静下心来耐心研读、勤于总结,终有融会贯通的一天。”面对新同事在业务上的迷茫,聂海涛语重心长地说道。
 
    生活中,聂海涛还是两个可爱女儿的爸爸,财务人时常加班加点,让他对家庭增添了些许愧疚。“我其实并不‘牛’,真正‘牛’的是一直理解我的妻子和家人,是一直支持我的同事和朋友,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我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大牛’。”聂海涛诚恳地说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