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河南荟萃山:风能开发、生态环保、扶贫担当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海霞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河南郑州 风电扶贫

  河南是我国主要煤炭产区之一,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风电开发潜力较大的省份。从郑州市驱车前往荟萃山的路上,可以看到这样的宣传牌:推广清洁能源,实现煤炭替代。
 
  荟萃山风电场的建设投产也顺应了这样的大趋势。
 
  “我们荟萃山48MW风电场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10600万度电,按火力发电标煤消耗量327g/kw?h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466万吨,实现电费收入约6400万元,并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和大量灰渣的排放,有助于改善大气质量。”中广核新能源河南分公司总经理计文博指着荟萃山上的24台风机告诉记者。
 
  荟萃山诸峰竞秀,植被茂盛,风电场就建在登封市国家公益林区内。根据国家公益林保护相关内容,公益林区内严禁乱砍滥伐,严禁放牧砍柴、非抚育性修枝,严禁在林区内开垦地、采矿、采石、取土、修筑工程设施及其他毁坏林地行为。
 
  建风电场和保护植被之间,如何兼顾?
 
  “既要开发这里的风电资源,又要保护荟萃山的绿水青山。”计文博道出了荟萃山风电场建设前后的生态保护秘诀:选址时要绕开植被茂密的地区,修建过程中尽量避免伐林,林业补偿要给到位,工程投产后要花大力气做环境和水土保护工作。“这个风电场自投运以来,我们在植被复绿和水土保持方面的投入就有800多万了。”
 
  因为水土保持得好,荟萃山成了登封市旅游资源的新名片。“我们建成风电场后,当地的旅游业也做得风生水起了。对老百姓来讲,风电场还是稀罕事儿,来拍婚纱照的,来旅游登山观景的人多了起来,旅游人多了农家乐也就起来了。”荟萃山风电场负责人乔红告诉记者。
 
  站在风机下,乔红还介绍了风电场附近的旅游资源,他说:“在我们的11号风机附近,当地政府要建一座玻璃吊桥,吸引游客;山上还有一个古庙,香火不错;天气好的时候,在山上还能看到白沙湖水库,听说水库里的鱼也很鲜美。”
 
  不难看出,在风力发电机当空舞的同时,荟萃山上仍可朝闻苍松涛响,夕拾平湖晚霞。
 
  中广核新能源的风电场给当地带来了什么?还要听听当地人怎么说。登封市宣化镇副书记王国伟肯定地说:“风电场对我们宣化真有帮助!”
 
  荟萃山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水源缺乏,是河南省有名的贫困区域。“以前交通不便,村民进山出山非常难,现在交通方便了,农产品运输和外界商户来了以后市场信息对称了,深山农产品外销也方便了。”王国伟讲起了风电场给附近乡村带来的变化:“我们还组织了农民扶贫车间,把咱原来穿的千层底布鞋发展为产业,带动附近几个村的几十名妇女参与进来,成了咱荟萃山的一个品牌。另外,交通便利还促进农家乐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节假日,很多人带着孩子来荟萃山看风车,吃农家乐。”
 
  在村民王金定眼里,风电场没建成之前,荟萃山就是兔子不拉屎的穷地方,人是上也上不来,下也下不去,原来有条小路,很不方便,一下雨就把路冲坏了,冬天一下雪,十几天就出不了门。
 
  如今,王金定在荟萃山上办起了农家乐。“风电场建成后,道路帮咱也修了,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就是交通方便了,咱山里空气好,再加上这风机对咱来说是个稀罕物,就拉动了咱这里的农家乐旅游,乡里也制定了五年的农家乐旅游计划。”
 
  “现在这个农家乐有点小了,一年也就收入5—6万吧,今年我计划扩建,达到每天能接待500多人,吃住一条龙的。”对于未来,王金定言语间充满了希望。
 
  关于扶贫,王国伟给出了这样的数据:风电场没有建设的2015年初,我们的贫困户大概235户814人,经过这两年风电场的带动后,我们两个省级贫困村和一个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贫困户大部分都已转入巩固、提升阶段。2015和2016年已脱贫220户、786人,15户28人未脱贫,这些未脱贫的人中,有丧失劳动力的,还有因病返贫的,我们已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46岁的段会改是荟萃山风电场的厨师,贫困是她挥之不去的记忆:“没来风电场之前,家里过得老苦了,一家六口人,父母身体也不好,孩子还上学,全靠老头下窑挖煤养活全家,生活过得紧紧巴巴的。再加上前两年窑上效益不好,家里有时候都揭不开锅了。”
 
  “我现在一个月工资2200,平时还发点补助,给家里能贴补不小。”段会改笑着说。
 
  “扶贫,是我们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计文博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将投入近100万元扶贫资金,对我们建设的风电还有光伏电站场周围区域进行扶贫帮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