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逐浪能源变革 孕育江苏蝶变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沈伟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能源变革 电气化

电力强国看江苏

逐浪能源变革

江苏

       探路先锋,是江苏特有的名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首次完整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江苏提出“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希冀。2017年末,总书记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考察的脚步踏上江苏,多年间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的江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支撑江苏发展的动力网络,江苏电网在这片改革的前沿阵地上开辟了能源变革的试验田,以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全面建设引领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深入实践。即日起,本报分5期刊发系列报道———“电力强国看江苏”,从能源变革、高端电网、电力体制改革、优质服务、党建领航等方面展现江苏电力的发展成就。
 
  江苏,是水性的。凭江临海,钟灵毓秀,在长江两岸生息千百年的江苏调和了水一般的绵柔与遒劲,在时间的流转中不断积淀与应变。
 
  新一轮能源革命浪潮迭起,积淀了能源发展深厚基础的江苏人在这片改革的热土上开辟能源变革的主战场,一场“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清洁低碳为方向”的能源变革热浪正在江苏大地席卷。
 
  “党的十九大赋予能源革命新的时代意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江苏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要求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做 ‘创新的典范’‘实践的表率’。江苏电网正高质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国家电网新时代战略落地实施,以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表示。
 
  放眼江苏大地,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再电气化战略与实践正在重塑能源格局,催生新的用能方式,再造能源供应与消费新体系。江苏电力正探索一条可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变革江苏路径,引领更广泛的探索实践。
 
  苏州样本以中国方案擦亮世界窗口
 
  轻波微澜的金鸡湖畔,3年前,首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召开,能源变革的美好愿景与壮阔蓝图从这里开始描绘。
 
  能源变革走向何处?3年间,答案在江苏逐渐清晰。
 
  微网路由器、电子公路、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系统……在苏州同里,这些代表了行业新技术、新走向的新名词,正赋予这座千年古镇新的生命力。
 
  今年4月,同里小镇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成立,16项世界首台、首套、首创项目正在这里建设落地。“中心将建成多能互补的智能微网,集能源生产、服务、办公、交易、展示为一体,探索局域能源互联网网格化新形态、智能化运行新方式和综合化能源服务新模式。”苏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丁丹军介绍。从同里出发,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的线条交织成庞大而又系统的网络,覆盖苏州电网发展的方方面面。去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制定出台《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总投资73.8亿元的40项2018年度专项行动正逐一落实推进。
 
  有着电网智能“导航仪”之称的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示范工程于去年底投运,对潮流的精准控制使电网受电能力提升130万千瓦;被称为世界最大规模“虚拟电厂”的国内首套源网荷友好控制系统已完成第三期工程,具备了260万千瓦毫秒级、450万千瓦秒级控制能力;世界首条特高压GIL管廊工程隧道开挖已超过90%,即将从长江底下穿越而过,创造发展的新地空……一系列世界首创技术工程大幅提升江苏电网的供电能力、可靠性和区外受电能力,推动实现能源的跨区互联和优化配置。
 
  城市两公里电动汽车充电圈、50余套近5000千瓦岸电装置、11个供电所多能互补示范项目、73套智能通信光传输设备、实现供电可靠率99.999%的五大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一项项创新示范工程有效提升电网智能化和消费电气化水平。
 
  “目前,苏州已初步形成了大受端坚强电网发展、源网荷协调控制、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智能配用电四大典型模式。对先进技术、产品、产业的集聚能力日渐增强。”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郭磊说。
 
  为输出能源变革发展价值理念,提高我国在国际能源变革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今年3月,江苏电力与苏州市政府、德国能源署签署了三方战略谅解备忘录,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机制。
 
  今年10月,新一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和“一带一路”部长级会议将在苏州召开。当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苏州,这个与能源变革深深结缘的城市将以新的姿态亮相,成为展示能源变革中国方案的崭新窗口,将变革的力量凝聚、放大、传递。
 
  再电气化以电为中心重塑新型能源体系
 
  风光旖旎,造就了诗画江苏,如今又成为资源富矿。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全国第三,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全国领先,新能源新增装机最集中的省份之一,江苏人巧用心思,在并不丰厚的自然馈赠中挖掘能源至宝。
 
  四季不息的海风劲吹,在南黄海的华能如东风电场,驳船载着运检技术人员在一台台风机与海上升压站之间游弋穿梭。这座亚洲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于去年9月30日并网发电。江苏是国家最早确定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如东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一,风电在建规模达60万千瓦。6月19日,总投资8.2亿元、为如东风电配套建设的500千伏扶海输变电工程和两个220千伏汇流站启动投运,保障了如东风电的及时上网和全额消纳。
 
  随着江苏新能源发展进入加速期,江苏电力在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的同时,不断升级新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技术能力。“通过研究应用风光电功率预测系统,开发建设新能源发电管理系统和数据中心,深入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江苏电网的能源供需协调能力显著提升,有效支撑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江苏电力调控处处长江叶峰说。
 
  3月5日,江苏风电和光伏发电出力首次突破了千万千瓦。截至今年5月底,江苏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194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16.4%。
 
  省内清洁电力比重日渐提升,省外清洁来电规模不断扩大,清洁电力的注入使江苏能源大动脉绿意更浓。
 
  近年来,江苏通过锦苏、雁淮、锡泰等特高压工程引入四川、西北部的清洁电力,全省受进区外来电最高负荷达2331万千瓦,占最大用电负荷的23%,2017年受电926亿千瓦时,其中清洁电力占六成。当前,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紧锣密鼓推进,预计每年可输入约40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将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3~4个百分点。
 
  通过内外齐发力,江苏能源绿色供应新格局正在形成。
 
  不仅如此,江苏还着力在能源绿色消费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已成为全国电能替代规模最大的省份。
 
  以港口岸电为例,早在2010年10月,全国首套高压变频船用岸电系统就在江苏连云港启用。2015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江、河、湖、海”岸电系统全覆盖。江苏电力营销部专责阮文骏介绍说:“今年,我们推动岸电互联互通工程纳入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年度八大民生工程,将在31个水上服务区建成274套低压小容量岸电设施。”
 
  除港口岸电外,江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电采暖、工业电锅炉、农业电灌溉、电动粮食烘干等领域的电能替代规模持续扩大,不断开拓电能替代新领域,电能替代范围和深度加速拓展并延伸。
 
  2017年,江苏电能替代电量达130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29%。省内17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实现岸电互联互通,全省累计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608座、充电桩7332台。今年前4月,江苏电力已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311个,预计全年实现替代电量143亿千瓦时。
 
  一边是新能源的优质开发,另一边是电能替代的深度挖潜,江苏的能源发展轨迹与“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高度吻合,并在新时代的行进中不断深化。
 
  从增量到增值以综合能源服务实现电网新发展
 
  3月29日,江苏电力启动连云港连岛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岛建设,曾经全部依靠电力外部引入的小岛将充分开发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等自然资源,建设光伏储能、波浪储能、蓄冷、蓄热等多元储能体系,实现岛上居民生活全电气化。
 
  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能源综合解决方案,这是江苏电力正着力探索的新业务形态。从用电服务到综合能源服务,改变的不仅是业务领域,更是电网企业的发展观念、思路与方式。
 
  “电网发展方式应适应并支撑不断变革发展的能源体系。未来,能源发展将不再以生产和消费的大规模增长为特点,电网发展也要从增量向增值转变,开拓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发挥电网在多能互补中的中心优势,以‘互联网+’智慧能源为手段,构建现代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全面升级,提高社会综合能效。”尹积军表示。
 
  以提供多元综合能源服务为着力点,江苏电力搭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在金坛、宜兴、江阴、扬中、南京等地建立了10家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广泛采集用户水、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数据,主动为客户制定综合能源服务方案。今年初,该公司制定发布了 《关于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指导意见》,并组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承担以提升能效为核心任务的综合能源业务。
 
  常州盘固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年用电量近3亿千瓦时。去年,金坛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公司照明、风机、空压机等用电设备有较大的节能潜力后,主动为其提出节能改造方案。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80万元。
 
  目前,江苏电力已初步建立起了以用能规划设计、分布式能源建设与运营、能源托管、能效监测与提升、电力需求响应等14大类核心业务为主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截至5月份,已与600余家客户签署综合能源服务协议,通过实施综合能源服务,每年可减少客户用能成本支出约1.8亿元。
 
  据郭磊介绍,江苏电力已委托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在徐州、扬州、南京、苏州各选取一个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试点研究,以此深入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实践,推动区域能源消费变革,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的“江苏样本”。
 
  新时代能源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变对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以能源变革为路径,探路先锋江苏再次出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