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5月当月用电数据突破两位数 2014年以来最高

日期:2018-06-22    来源:能观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2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国家能源局 火电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第二产业用电量4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第三产业用电量8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
 
  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第二产业用电量18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第三产业用电量41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8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
 
  这是常规例行的数据通报,数字后面的变化非常重要。5月当月社会用电量突破10%,实现两位数增长。剔除春节因素影响,这是2014年以来,单月社会用电量增长首次突破两位数。
 
  从2012年开始,国内社会用电量走下两位数增长的轨道,2014、2015年当月社会用电量甚至出现负增长的状况。如2014年8月社会用电量增长-1.49%,剔除春节因素影响这是近十年来单月社会用电量首次负增长。同期,第二产业、工业用电量双双负增长。
 
  从用电增长的动力来看,前五个月第二产业贡献度最高,为56%。5月单月用电增量中,第二产业贡献度依然最高,为70%。同期,受气温升高影响,城市居民用电增速同比增长明显。综合考虑,工业用电需求明显增加及高温天气持续,是5月用电数据创下新高的主要动因。
 
  6月14日,5月宏观数据公布,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在固定资产投资的三个主要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来看,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10.2%,比1-4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回落3个百分点。
 
  同时应该注意到,社会消费总额出现回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下调,且该增速也是近15年来的新低。
 
  支撑经济增长的是工业生产和房地产。从用电数据可以反映工业增长情况,根据中电联统计,5月单月四大高耗能产业中,除有色增速持续走低为负增长1.61%外,化工、建材和钢铁行业通增速较4月单月均大幅提升。其中钢铁行业用电增速高达18.63%,建材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大幅提升至14.59%,化工用电增速提升至6.73%。
 
  反映到发电利用小时数上,各能源品种小时数有明显增加。1-5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53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61小时。其中,水电1155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6小时;火电177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9小时;核电2915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9小时;并网风电100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49小时。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尚未有官方统计。
 
  基于用电量增长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用电紧张状况,高耗能用户需要及早应对,多种能源品种发电量有望小幅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