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文化 » 正文

南博会保电万无一失的背后故事

日期:2018-06-21    来源:云南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1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电 电力 南博会

    6月14日至20日,以“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南博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3个展馆,展览展示面积达19万平方米。数十场会期系列活动同期举办,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31个国内省市区的3825家企业参展参会。
 
    本届展会可谓群贤广集,保电成了重中之重。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以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准备确保了万无一失。
 
    细致

    出自于对6000多个负荷设备的了如指掌
 
    南博会场外,气温30余摄氏度,不远处,昆明官渡供电局用电检查班副班长李淑媛戴着安全帽,浑身已被汗水浸透,她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要严守规定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一旦出事,丢的可是南网形象的脸,这可兜不住!”李淑媛心细如发,对会场展馆内的6000多个负荷设备了如指掌,逐一介绍着每盏灯的类型、接线方式和保电思路。
 
    每一次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保供电现场,都少不了李淑媛的身影,可她还是丝毫不敢松懈。保电中,无论是李淑媛,还是其他人,都不讳言自己的压力和紧张。怎么能不紧张?南博会保电,从没出过事,就像安全天数不清一样,时间越长,压力越大。
 
    南博会开幕前一个月,李淑媛和同事们就已经提前进入了备战阶段。昆明供电局将南博会保电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服务到场馆的每个开关、灯头。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共设置2个中心开闭所、15个配电室、5个发电机室、1个冷水机组配电室。南博会开幕前,要对所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巡视检查,隐患整改,联合客户开展应急演练。
 
    反复的核查工作就是为了保证场馆供电不留下一个隐患。李淑媛介绍说:“这些设备分布在场馆的各个角落,现场工作人员从配电室出发,检查到供电末端的开关、灯头,在每一条线、每一个设备之间来回奔走,一天下来每个工作人员行走的距离都在10公里以上。”
 
    沉着

    得益于常态化的保电意识
 
    在昆明洲际酒店配电室见到昆明西山供电局用电检查班用电检查员王志勇时,他正在和同事一起,监测客户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对于酒店配电房内的每台设备、每条线路,王志勇熟极于胸。但自从进入保电期间以来,他和同事每天还是至少要对设备和线路全部检查一遍。王志勇说:“这就像大考前的反复复习一样,不断熟悉再熟悉,这样做心里才会踏实。”
 
    据了解,南博会召开期间,昆明西山供电局涉及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昆明市新闻中心管理处、云南海埂会堂、洲际酒店、怡景园酒店、云南海埂花园、新华社云南分社、西部客运站等多家重要保供电客户和场所,保电范围内的重要保障客户最多。
 
    一年的保电任务将近占了昆明供电局全局的一半,昆明西山供电局作为保电任务的密集地区,已经形成了把保供电分解到日常工作中去的习惯,把保供电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计划,与全大检查结合起来,这使得特巡特维工作开展非常顺利。在用户方面,理清了保电责任界线,对保电客户分级管理,越重要的级别越高。针对保电客户,制定一户一册档案,并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适时督促客户进行设备巡检,让保供电成为了一项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全面联动的常态化工作。
 
    “保电客户多,保障的设备就多,工作固然很辛苦,但也有有利的一面。”在昆明西山供电局党总支书记杨杪看来,艰巨的工作对队伍的锻炼也是显而易见的。他说:“保电形成常态化,无论管理者还是一线员工,几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每当遇到保供电的时候,都知道该干些什么。”杨杪最大的感受是通过保电,能够服务到客户终端,精准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还提高了设备的维护质量,对于安全生产大有好处。
 
    底气

    来源于强大的后援支持
 
    昆明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应急与保供电管理科科长蒋奇说起南博会保电头头是道,显得信心十足,这也难怪,在他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
 
    与强大相适应的是在保供电人员的配置上,昆明供电局组建了由局领导,市场营销部、生产设备部、安全监管部、系统运行部、营配分局骨干成员等参加的5个保供电小组。建立起了涵盖5个专业共15支,2043人的应急抢险队伍。
 
    有了强大的后援,辅以规范的一套保电流程标准,即便时间紧急,保电人员的工作也可以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根据每一项保电工作的类别和级别,建立保供电工作的责任制体系,对工作的完成情况实现闭环管控。”蒋奇说到。
 
    任务不断变化,应对方寸不乱,体现了保电经验的固化与成熟,而网架结构的坚强也是底气的来源。蒋奇列出一组数据,南博会期间,昆明供电局将22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6条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列为重点保障对象,从主网到配网,使此次保电的客户都形成了多通道、多回路、多电源点供电的可靠供电结构。
 
    归根到底,是电网结构的坚强为南博会的保电注入了底气。现在,对昆明供电局来说,保供电更多地意味着工作的调整,而不是工作量的增加。1986年参加工作,参加过一百多次保供电工作,具有丰富经验的昆明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西山巡维中心值班长张跃江老师傅说:“以前保电是一场场硬仗,现在更多的是照章办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