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尹积军:筑牢新时代战略实施安全基础

日期:2018-06-2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安全生产 电网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安全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提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这条底线,全面推进本质安全建设,不断把公司安全生产推向新水平。2017年江苏电网负荷总量突破1亿千瓦,今年负荷增量预估接近1000万千瓦。江苏电网进入大受端、高负荷、特高压的新时代,安全生产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必须以更高标准、更高定位夯实安全基础,破解大电网安全风险,保障能源变革发展,在国家电网本质安全实践中创造新价值、体现新担当,为国家电网新时代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本质安全管理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江苏电力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理念,把统一标准、执行制度、治理隐患、严控风险作为安全管理的硬约束,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构建系统严密的安全防御体系,保证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梳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两维度责任,编制全员安全责任清单,确保各层各级人员熟知安全职责。监督评价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安全履职情况,推动“到岗到位”向“到岗尽责”转变。开展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将规章制度学习掌握程度、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员工考核内容。
 
    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建立员工安全行为文化导引体系,以案例对照学习、安全信条征集等方式,引导员工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意识。实施关键岗位安全素养提升工程,把熟练掌握《安规》作为“三种人”和施工检修、运行操作、现场管理等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对集体、农电人员同管理、同标准、同要求、同考核。
 
    严防各类安全风险。排查网架结构和运行方式薄弱环节,从规划、设计、建设源头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科学编制作业方案,严格落实各类安全组织和技术措施,杜绝因赶工期而影响安全和质量。开展外包单位承载能力核查,实行“黑名单”“负面清单”管理机制,严格安全准入和监督检查。在外包信息系统管理的基础上,融合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管控手段,确保作业现场安全。
 
    深入治理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六查六防”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消防系统、“三跨”、高压电缆“六防”等隐患。积极推动电力设施保护地方立法,建立特高压电网“省、市、区、县、村”五级联防网络,政企联防共保电网安全。
 
    构建高端电网安全管控模式
 
    开展高端电网建设,是落实国家电网党组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江苏电力深入研究与高端电网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从结构、装备、技术、管理、质量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优化电网结构。深入分析江苏大受端电网运行特性和结构特征,有序推进苏通GIL管廊、调相机等重点工程。积极推动构建省内特高压环网和跨区跨省联网,加快形成省域“强交强直”电网,促进电网协调互联,承接区外来电能力2020年达到3600万千瓦、2025年达到5600万千瓦、2035年达到6600万千瓦。
 
    强化质量管控。贯彻落实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要求,推进实物“ID”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将质量强网理念贯穿电网规划、设计、招标、建设、运维全过程,不断提高电网内在预防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选用高质量、免维护、低损耗、大容量设备,优化完善使用标准,实现安全、效能、成本综合最优。
 
    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研究应用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UPFC、大容量储能、柔性输电、虚拟同步机等先进技术,科学制定电网控制策略和处置预案,提高在线监测、故障研判、事故处理等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等手段,健全电网风险、现场风险两大安全管控平台,积极构建可视化、自动化的智能运检体系,提高新技术新业务的安全防护能力。
 
    提高能源变革发展安全保障能力
 
    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开展。江苏电力积极适应发展形势,努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电能替代、综合能源利用等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公司服务体系向能源综合服务体系转型。
 
    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世界首个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全省具备260万千瓦毫秒级、45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精准控制能力。开展大规模电网侧储能设备接入和控制技术研究,推进镇江20万千瓦储能项目建设,为大比例外电入苏和清洁能源消纳提供安全保障。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打造同里“新能源小镇”国际品牌,同步研究构建相对应的安全管理体系,为能源变革安全保障提供典范和样本。 
 
    提升电能替代安全保障能力。策应“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全面实施的背景环境,深入研究电锅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冲击性负荷大量增加对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增强配网弹性能力和负荷调节能力,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定期排查重要设施供电安全隐患,制定落实有效整改措施,提高客户用电安全水平。
 
    提升综合能源利用安全保障能力。在寻求综合能源利用最优解决方案同时,同步开展安全保障措施研究,优化电能调度、运维检修等策略。将“互联网+”技术与前端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客户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客户安全、主动服务提供支撑。培养高素质的管理和技能型队伍,为综合能源安全利用提供人才保障。
 
    江苏电力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始终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可靠优质供应,为支撑国家电网建设具有卓越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