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正文

广东电网开展样板工程创建活动打造"孵化器"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席佳 温建 刘安琪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5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力 电力工程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何稳步提升电网基建工程的质量水平?广东电网公司率先开展“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创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年。日前,该公司举行2018年样板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去年共有60个工程获得“样板”称号,同比增长9.09%。今年的样板创建活动首次将小型基建纳入分享环节,并提出GIS零缺陷移交等新要求。
 
    推动“暖心工程”,小型基建展风采
 
    会上,基建工程的“佼佼者”们闪亮登场,从项目策划、工艺质量管控到新技术应用等各方面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其中,东莞220千伏松厦变电站除了保持广东电网公司传统的工艺亮点外,还采用了设备状态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光导管照明、电缆沟侧壁压顶一次成型、装配式防火墙等多项全网范围内首次采用的新技术;佛山I38智能配电房,外观时尚,整体采用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组合式内外墙体,内部则采用智能数字化低压柜、智能环境监控系统、屋面光伏系统、发电车快速接入系统等先进技术,是目前全网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配电房工程;佛山顺德杏坛的全绝缘台架是南方电网首个做到全绝缘封闭的配电台架工程。
 
    其中,河源供电局分享的小型基建项目管理措施广受关注。这也是广东电网公司首次将小型基建工程纳入分享环节。去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推动“暖心工程”,今年,广东电网公司电网建设计划投资294.5亿元,其中小型基建投资13.9亿元,将全面完成321个供电所小型基建工程建设。河源供电局义容供电所技术业务用房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小型基建示范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占地面积285平方米,选用河源供电局I型标准设计,并在外墙装饰融入了客家文化元素。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当年12月竣工,在新规定、新标准范围内,打造出标准化、精益化、可复制的供电所技术业务用房样板,成为南方电网的标杆。
 
    标准建设和GIS零缺陷移交成必要条件
 
    据了解,今年的样板创建活动将首次增加GIS零缺陷移交、标准建设等“一票否决”条件。该公司基建部质量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菁表示,今年该公司将进一步紧扣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工作会精神,结合全年基建重点工作要求,以标准建设、统一建设和“暖心工程”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开展全年样板创建,主网、配网和小型基建工程均增加了多个否决项,“门槛”进一步提高。据介绍,在今年的评选指导意见中,“标准件应用率是否达标”首次作为否决项,主网工程增加了GIS无尘化安装作为加分项,配网工程增加了规划原则符合性作为否决项,小型基建工程增加了工期要求、基建安全、建设规模三项否决项。
 
    此外,今年广东电网公司还将加大落后地区配网项目抽检比例,对建设管理水平较为薄弱的粤东西北地区,或电网投资增长较快的县(区)的农配网建设,由基建部制定帮扶计划,定向开展帮扶工作,解决基建工程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依托“孵化器”实现电网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广东电网公司共有465个工程获得“安全、优质、文明”样板工程称号,而从中又有13个国家级、67个省部级和81个南方电网公司优质工程,更有2个工程获评有“工程奥斯卡”之称的“鲁班奖”。该公司各等级获奖数量均在全网一马当先,堪称基建工程“排头兵”。样板创建活动现已成为该公司优质电网工程的“孵化器”。
 
    “今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重头戏,我们将依托安风体系建设工作,通过飞行检查、承包商扣分考核、7S现场文化建设等措施,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保证年度基建工作计划的顺利开展。”据王菁介绍,该公司今年将继续组织对标学习,对标建筑业国际一流项目和电力系统国内一流项目,学习质量安全管理经验,以拓展视野、开拓思路,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同时,还将对基建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制作和发布样板工程图集,并强化评比检查,推进标准建设。
 
    该公司基建部主任闫国兵表示,该公司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电网建设,勇当南方电网公司基建“排头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