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广西电网创新形式和载体电力安全普法进万家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电力新闻网  作者:毛雨贤 王慧林 苏少珍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5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力安全 电力

    近日,广西电网公司走进广西桂林市南溪山小学,与该校师生共同开展电力安全普法活动。这是该公司开展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用电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责任。广西电网公司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避免普法主体“一家忙”、普法对象“一锅煮”、普法方式“一个样”、普法宣传“一阵风”,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品牌化,让电力法律知识轻松走进千家万户。
 
    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
 
    “请肃静,准备开庭,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伴随着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公诉人”和“审判员”先后入席。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广西电网公司内部拉开序幕。
 
    该公司注重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引入模拟法庭实践,并借力“互联网+现场直播”的形式,有效提升员工学法的积极性,做到精准普法。针对企业自身特点,模拟法庭主要从重大安全事故、外力破坏和人身触电等方面选取案例进行演绎,并严格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流程一一展开。模拟学员结合案情,运用法律知识,旁征博引,唇枪舌战。
 
    在活动中,该公司借力“互联网+”,通过“幸福南网”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直播,吸引更多员工参与到案件的讨论和互动,提高了公司全员的参与度。在网上直播间,有人推送法律知识点,有人实时播报庭审现场,还有人甚至自觉进入角色开启了辩论模式……活动结束后,法律专家就庭审现场节奏的控制、证据的提出和使用、以及法庭辩论的技巧进行点评,引发观摩人员的思考。
 
    普法电影下乡受欢迎
 
    3月9日晚,在广西永福县龙溪村,人头攒动,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球场大屏幕上播放的影片。这是广西电网公司为了加大农村电网安全知识宣传,增长群众安全用电知识开展的电影下乡放映活动。
 
    放映电影过程中穿插《电力安全常识宣传片》,让群众在欣赏精彩影片的同时,学习日常安全用电知识。火爆的观影现场,村民意犹未尽。
 
    村民覃大伯在看完电影后说:“利用放映露天电影的形式来宣传农村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很实用。”
 
    自201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设施保护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用电管理办法》等5部地方电力法律法规先后出台。为切实推动地方电力立法落地,广西电网公司将“文字”变成了“动漫”,制作了电力法规动漫宣传片,以“电影下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工作。
 
    迄今为止,广西电网公司已制作地方电力立法动漫片30部,下乡播放3000余场,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意识,营造农村良好用电环境。
 
    调解过程也是普法课堂
 
    近日,在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天堂角村的一起赔偿纠纷案中,调解员克服调解当事人外出打工、不易集中的困难,利用当事人晚上收工的时间调查了解案情、召开调解会议,还利用到村屯纠纷现场调查取证、接触当事人的有利时机,边工作边对群众宣传相关电力的法律知识,最终不但成功调结该案、获得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同时也增强了当事人的法律意识。
 
    面对电力纠纷案件,单一的诉讼方式较难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人民调解作为诉讼外解决矛盾的一种手段,可以以问题为导向,高效率、少对抗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专业调解更利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
 
    基于这一精神,2017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电力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运行。该组织主要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手段,通过社会公共治理和司法实践的共同创新,推动电力行业人身触电、外力破坏、青苗赔偿、电费回收、客户资产接收等涉电纠纷案件的快速、有效解决。委员会成立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约200人次,受理电力纠纷调解3起,办结2起。
 
    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还将探索构建联动机制,联合防城港市公安局、电力调解委员会共同成立“电力110”,联合开展打击涉电违法犯罪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