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现状分析 中国19.5GW稳居第一

日期:2018-06-14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4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市场 风电产业

  1、风电发展受重视,全球积极开发应用风电
 
  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异常气候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目前,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目标是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2015年,全球可再生资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过常规能源发电的新增装机容量,标志全球电力系统的建设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
 
  风电作为技术成熟、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开发应用。丹麦早在19世纪末便开始着手利用风能发电,但直到1973年发生了世界性的石油危机,对石油短缺以及用矿物燃料发电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的担忧,使风力发电重新得到了重视。此后,美国、丹麦、荷兰、英国、德国、瑞典、加拿大等国家均在风力发电的研究与应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截至2017年底,美国风电装机容量近90GW,占国内总发电量的6.3%,其中爱荷华州风力发电占本州发电量的37%。风电在美国已超过传统水电成为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并在此前的7年时间里,美国风电成本下降了近66%。
 
  在德国,陆上风电已成为整个能源体系中最便宜的能源,且在过去的数年间风电技术快速发展,更佳的系统兼容性、更长的运行小时数以及更大的单机容量得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最新修订法案(EEG2017)将固定电价体系改为招标竞价体系,彻底实现风电市场化。
 
  在丹麦,目前风电已满足其约40%的电力需求,并在风电高峰时期依靠其发达的国家电网互联将多余电力输送至周边国家。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进入本世纪以来,除2013年和2016年环比下滑外,其他年度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基本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2、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52.57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39.58GW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在各国将风电作为清洁能源进行发展的背景下,全球风电迎来了快速的发展。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52.57GW,同比下降3.79%,新增装机量自2016年以来进一步放缓;截至2017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39.58GW。
 
  尽管与往年相比,2017年中国新增装机增速虽有所放缓(2017年为19.5GW,同比下降15.9%),但仍然位居全球新增装机量第一。此外从累计装机来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达188.23GW,占全球34.88%,稳居全球第一。

  3、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创纪录突破,2017年新增装机达4.3GW
 
  海上风电虽然较陆上风电起步晚,但是凭借海风资源的稳定性和大发电功率的特点,海上风电近年来正在世界各地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吊装容量恢复积极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扫2016年因英国市场政策改革(RO政策转型为CfD机制)引起的发展放缓状态,全年新增装机达到了4.3GW,实现创纪录突破,风电新增主要来自英国、德国和中国。
 
  截至2017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18.81GW,其中英国累计装机6.84GW,占全球的36.33%;其次为德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5.36GW,占比28.46%;中国为全球海上风电第三大市场,累计装机2.79GW,占比14.8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