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雾里看花:分布式630前并网能否拿补贴?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补贴 光伏新政

  反对、上书、陈情……十多天过去了,光伏人对于“531”光伏新政的关注点已悄然发生变化。对于“是否该降补贴”“降得是否过多、过快”这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再长篇幅的讨论也难以与“异见”达成一致。或许是意识到“木已成舟”,目前行业舆论不再聚焦“531”光伏新政内容是否科学、合理,而是将眼光投向了政策的落地细节上——6月30日前并网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能否进入补贴规模?5月31日后、6月30日前并网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电价到底如何计算?
 
  “5˙31”全文虽不足1200字,但引发的类似许多问题却一大堆。行业咬文嚼字地猜测,也不免众说纷纭、传言四散。对于这些问题,相比于推出“5˙31”新政时的“短平快”,主管部门对于上述问题的回应则显得遮遮掩掩、闪烁其词。6月11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此次新闻发布会也是继6月1日后,国家能源局二度答记者问。如同“保密会议”般的“新闻发布会”究竟讨论了哪些内容?对于上述问题是否有明确回应?又透露了哪些新的消息?
 
  能源局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和作答,光伏人翘首期待。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官网尚未就6月1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给出任何消息。
 
  期间,有媒体同行零星地发了一些会场信息,但均非官方发布。所以行业仍是云雾缭绕。
 
  此处,简单例举一两例。
 
  相比于《通知》中“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的规定,根据新华社6月11日获悉的消息,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补贴范围的项目在今年6月30日前并网投运的,继续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换言之,普通地面电站尚存“6˙30”时限。
 
  而对于分布式电站特别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定则众说纷纭。能源局口头许诺户用电站时间宽限至“6˙30”?工商业分布式还没有明确说法?即便户用还有“6˙30”,电价执行哪一标准?一切仍无定数。
 
  可以确定的是,扶贫项目并不在此次价格调整的新政范围内。今年第一批418万千瓦光伏扶贫已经下达,第二批400万千瓦正在准备。同时,第三批领跑基地项目已选定650万千瓦,第四批也将于下半年适时启动。
 
  行业将此番新政戏称为休克式疗法,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则强调此次新政并非“一刀切”。据新华社消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是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建设规模合理控制增量;对领跑基地项目视调控情况酌情安排;对光伏扶贫和不需国家补贴项目大力支持,有序发展。
 
  行业大佬上书建议“给予已经合法批准开建的项目一定的缓冲期”,网传能源局答复记者提问“若留‘缓冲期’会带来‘抢装’问题,对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向谁借慧眼,雾里怎看花?即便猛踩刹车,也望明白告知。
 
  诚然,一片浑水之中,我们涤清杂质,依稀可以看见政策正在释放的点点月光:去除补贴、竞价上网。“对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大力支持。”“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上网电价,国家制定的普通电站标杆电价作为招标的上限价格。”
 
  “5˙31”新政持续震荡,由此引发的大规模资本出逃,行业内哀鸿遍野。回顾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的申报及最终中标电价,其实光伏行业距离摆脱补贴已经近在咫尺。适者生存,竞价上网,本无可厚非。巨额补贴培育起来的中国光伏也应当经历真正的市场化历练。新政必将导致行业新一轮洗牌,大浪淘沙未尝不是幸事。但在淘洗过程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减少政策干预带来的市场“失灵”才是当务之急。蹄过疾、步未稳实乃行业大忌。
 
  正所谓:
 
  光伏新政,迷雾难看花。
 
  摆脱补贴,浑水能望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