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黄金娟: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日期:2018-06-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琳 张岩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2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金娟 电力 电力技师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黄金娟
 
 
    黄金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今年54岁。4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系列专题片《大国工匠》中,她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她在电能计量领域的坚守与创新。
 
    5月3日10时,她出现在了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微博、今日头条等同步启动的新媒体直播《与大国工匠面对面》栏目中,与网友互动交流。
 
    专注,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时光回到1984年的夏天,20岁的黄金娟走出浙西电力技校,来到绍兴电力局开始从事电能表的实验室计量检定工作。她每天做的工作就是站在密密麻麻的接线前,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刻度与报表,快速校验比对,再将电能表与接线连接、检定。
 
    她这一站就是20年。
 
    2006年,浙江电力实施管理提升,电表计量检定实行市级集中检定、统一配送的工作新模式。当时的她已经意识到,必须寻求新的自动化检定技术突破。2007年,她开始琢磨电能表智能化检定方案。 
 
    在研究最关键的那几年,黄金娟的生活就在实验室、办公室、宿舍三点一线之间打转,通宵的分析、测算、试验成了家常便饭。她带领团队开了120多次的协调会,手绘图装了三大麻袋,在一次次推倒、一次次重来的过程中改进技术方案。最终,最关键的自动拆接线装置实现了从传统人工45分钟到2秒钟的飞跃。
 
    至今,黄金娟团队获得了包括自动拆接线装置在内的121项专利,软件著作权8项。黄金娟个人获得美国专利两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1项,核心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2012年3月,黄金娟带领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套电能表智能化检定系统,在浙江投入运行。这套系统使电能表的检定能效由人均80只/日提升至4700只/日,整体效率提升58倍,检定可靠性从98%提升至100%,人员精简90%以上。
 
    如今,电能表智能化检定系统已经累计检定检测表计1.80亿只,推广效益达17.93亿元。该项技术也已广泛应用于全国28个省市,并在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得到推广。
 
    细节,做到极致就是一种美
 
    在电能表智能化检定流水线上,最吸引人的,除了那一排排电能表,就是一个个放置电能表的纸制周转箱了。
 
    “别小看这纸箱,它们也是专利呢!梅雨季节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在试验并记录形变等数据。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试验,用来验证纸箱是可以在流水线上使用的。”黄金娟对纸箱的设计颇感自豪。
 
    原先厂家送来的电能表需要拆箱再装入标准周转箱,而采用计量中心的纸制周转箱,电能表不需要拿出就可以直接上流水线,并且直接配送出去,简化了流程。
 
    另外,这个包装上的改变也节约了成本。之前使用的塑料箱子由于造价高,需要回收多次使用,然而配送出去总无法及时回收,此外对塑料箱的清洗、维护以及存放都需要费用和人工。“单单这一项纸箱的使用,每年可以节省近1000万元!而且它符合环保理念。”现任国网浙江电科院计量中心运营管理室副主任严华江说。
 
    流水线上的设备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其实某些环节可以加快,但是为了系统的稳定性,必须统一调配,控制整体速度。
 
    “最后一次调整时,我们发现有一个环节总是停顿时间过长。我陪女儿练过小提琴,这一个停顿就像是休止符,让我很不舒服,也确实影响经济效益。为了缩短这一个停顿,我们不停地调整参数开展计算,算了整整3个通宵,总算让节奏流畅了起来。”谈起这件事,黄金娟就像是一个作曲家在介绍自己谱的一首心爱的曲子,一脸陶醉。
 
    传承,让工匠精神永远流传 
 
    黄金娟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也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严华江回忆道,自己是2004年初识黄金娟的,“当时一到局里报到,黄主任就把我们叫过去谈话,给我们提出了专业上的要求和期望。”黄金娟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让许多年轻人都觉得压力不小。
 
    “和别的领导、师傅不同,黄主任当时就让我们去基层一线锻炼,过一段时间就来问问我们有没有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对于刚走出校门、对电力行业没有直观体会的我来说,那两年得到了锻炼,成长得很快。”严华江感激地说。
 
    严华江保留了黄金娟赠予他的一本笔记本,上面有很多英文术语,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中文注释。那是黄金娟一点点摸索着自学出来的。“我真的被震撼了,我们年轻人的学习劲头完全不如她啊!”严华江说。
 
    渐渐地,黄金娟这种一丝不苟、求真钻研的敬业精神感染了团队。每到晚上,“黄金娟劳模工作室”总是灯火通明,映透出团队成员们在攻坚克难的身影。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黄金娟用34年的专注与坚守,给工匠精神做了一个精美的注解,那是在创造力上的灵光乍现、绝处逢生,在技能上的孜孜以求、格物致知,在细节上的如琢如磨、尽善尽美,在传承上的倾囊相授、星火燎原。
 
    企业对一线专业技能人才的追求与褒扬,与时代对工匠精神的推崇与期许,是不谋而合的。
 
    在这个过程中,黄金娟本人也从基层一线的普通电表计量检定员,逐步成长为国网浙江电力优秀技能人才、巾帼标兵,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