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横琴供电所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日期:2018-06-12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2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供电局 供电所

  5月1日,随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在珠海市横琴自贸区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客户将享受到“不出岛一站妥”用电服务。这套供用电规则,使横琴自贸区在“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上得到大幅压缩,横琴自贸区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都将因此得到改善和提升。
 
  《规则》的实施,为供电人员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以前客户担心如何‘用上电’,现在只管‘用好电’。”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横琴供电所所长王珊珊以及她的团队认为,这是挑战,但更是机遇。
 
  从“一面手”到“多面手”
 
  在营造更好营商环境的新形势下,横琴供电所员工越发意识到,像以往一样,只做好一件事是不够的,而是要成为“多面手”。
 
  据了解,为了推动《规则》顺利实施,助力横琴新区智能电网建设,保障横琴新区各类电力客户获取“一站式”优质供电服务,珠海供电局制定并印发了《横琴供电所机构及岗位设置方案》,将原有的配电运维班和营业班整合成立了营配综合班。该班班员的岗位职责是履行网格内“客户经理+设备主人”,负责20千伏及以下配电运维及营销基础业务。此外,该所还新设置了两名规划及工程业务员兼营销业务员,主要负责配网规划建设、业扩配套项目实施、大客户服务业务及大客户关系管理工作,对横琴新区的重要客户、大客户的业扩业务进行全过程服务。王凯就是其中一个规划及工程业务员兼营销业务员。
 
  距离《规则》发布不到一周,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的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了横琴供电所,提出需要新增4万千伏安的业扩报装申请。据王凯介绍,这是他接到的第一笔“大单”,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正式转型升级。王凯了解到长隆在报装前已自建了一部分用电设备,但其中有部分与《规则》中的要求不符。为了使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同时确保严格遵守规定和要求,王凯约上了相关设计单位,与客户进行了不下20次的反复协商。
 
  “眼看设计环节终于能拍板了,可新问题又来了。客户要求投资建设的项目必须全部采用进口设备,以保证馆内海洋动物的饲养以及游乐设施运营的万无一失。”了解客户需求后,王凯立即把需求逐级反馈。在横琴自贸区供用电规则落地实施党员突击队的协调下,珠海供电局生产设备管理部、市场营销部、物流服务中心以及区局层面的计划建设部、配电部、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举办专题研讨会,大家从满足用电大客户、扩大企业固定资产、节约日后设备运维成本等方面权衡综合考虑,最终形成了《珠海横琴自贸区关键设备招标采购策略》,来充分满足客户用电的特殊需求。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土建阶段,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产。“《规则》发布以来,我们已收到20单业扩报装的申请,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享受到我们承诺的‘不出岛一站式’用电服务。”王珊珊说。
 
  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个新岗位,王凯熟读《规则》,还分别前往区局的营业部和计划建设部跟班学习,以提升配网规划建设、业扩配套项目管理实施、大客户服务业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王凯谈及转型的变化时说:“曾经专职做配网规划,现在岗位不同了,经常要去现场,还要了解掌握用户负荷预测情况、市政道路贯通情况。我对电网有了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可以提出所负责区域配网基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建议。”
 
  从“被动”到“主动”
 
  “以前横琴供电所的工作模式倾向于上级说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是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现在,该所更重视发挥骨干人员的带头作用,从而带动班员的积极性。“为了迎接《规则》发布,班组成员做了很久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演练跟实战不一样,今后可能还会遇到很多的新问题,我们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王珊珊说。
 
  为此,横琴供电所首先对该所的内部组织结构做了调整,并分成2个班组进行管理。班组每天召开“班前会”,班员和班长在会上自由交流,有问题及时汇报、有经验及时分享。班前会与以往“念稿子”的方式不同,现在更倾向于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分享,传递最真实的用户需求,培养团队专业技能、提高服务水平,从而推进全员自主进步,提升管理效益和效率。
 
  横琴供电所营业班班长陈毅斌是该局助理技能专家,也是去年打造五星营业班的主力人员,在实现客户零投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带头作用突出。“最近陈班长生病了,但并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据班组成员介绍,陈毅斌生病期间没有拖延任何工作。这种敬业的精神带动班员们直面压力,积极适应新业务,做到自己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处理解决。该班组在他的带领之下,工作效率没有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降低,工作效果也更好。
 
  最近,横琴供电所根据珠海供电局的总体规划布置,制定了完整的配套计划,并严格执行。所里全体员工目标明确一致、行动积极。“现在走路步子都快了很多,观念和行动都紧跟自贸区的发展步骤,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大家现在的工作状态。”王凯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