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售电市场放开是大势所趋 但需防无序竞争

日期:2018-0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2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市场 电力市场化 售电企业

  放开售电市场,是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组合拳”的招数之一。从四川的实践来看,引入多家售电公司为实体企业提供售电服务,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对电力行业而言,多元化的售电主体“鲇鱼入市”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参与售电企业而言,则能在千亿电改红利中分得一杯羹;对用电企业而言,降低了用电成本,活力更足。
 
  电力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市场形成初期,价格战问题也开始出现,有的企业甚至把售电价格压到成本价以下。
 
  事实上,最低价中标问题在许多行业中都被诟病。这种机械追求最低价的指挥棒,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诱导“劣币驱逐良币”:一些重视质量控制的企业被排挤,而一些恶意竞争、不重视质量和服务的企业却被选中。
 
  如果仅仅只以最低价为中标参考,售电市场也可能会走上恶意竞争的老路。
 
  如何破解“唯低价是从”的交易困境?从其他行业实践来看,可以在参考指标中,降低价格所占权重,增加其他因素权重,比如引入售后服务等作为中标参考因子进行综合评价,引导企业理性报价。同时,要形成行业成本价格体系,防范恶意低价投标。
 
  当前,售电市场还处在成长期,多借鉴和引入相关经验,提早规避恶性竞争,将有助于电力交易市场稳定长久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