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新能源设备上云”时代开启 上海电气一马当先!

日期:2018-06-12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18
06/1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智能风电 风电数字化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通知称,要推动新能源设备上云,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围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开展设备建模、功率预测、调度优化等服务,提高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提高并网效率。
 
  这是国家首次提出“推动新能源设备上云”。随着新能源日益发展壮大,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理念新技术也不断运用至风电行业。风电等新能源行业的工业物联大融合也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Iwind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上海电气于2015年就已经布局了“新能源设备上云”的研究工作。如今基于“风云系统”的Iwind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启用,受到了各界高度关注。
 
  提前布局落子 开启风电“云时代”
 
  曾几何时,风电行业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一线的风电运维团队驻守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郊野、沙漠戈壁,365天x24小时守候、随时待命。
 
  风电机组的寿命是25年,也就意味风电机组将在陆上或海上矗立二十多年。风吹日晒、雷打雨淋、海浪冲刷、盐雾侵蚀,风电机组也经受着大自然的严酷考验。为了保证无故障高可靠性运行、提升发电量,运营维护必不可少。一旦发现风机故障,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排除。可现场团队与技术专家的沟通不便也使得工作人员有苦难言。
 
  2015年,山东烟台一风电场的一件事情让人印象深刻。当时现场发现风电机组的变流器报了高温故障,可具体什么原因现场团队却一筹莫展。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以电话、邮件的形式报给了上海本部。由于难以获取全面的机组故障数据,上海本部技术专家也难下定论。一来一回的沟通的低效率使得上海技术专家决定亲赴山东现场一趟。但该故障在大风期间才会报警,在小风期却无任何症状。为了等大风期以确诊故障,技术专家们在风场一等就等了一个多月。
 
  上海电气的风场遍布全国各地。高山峻岭、荒漠戈壁、滩涂大海、平地高原,如果每个故障都需要这样处理的话,带来的不仅是技术资源的浪费、企业成本的增加,还有停机给业主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这也就成了风云系统及Iwind数据中心成立的现实原因。
 
  从国家层面来看,风电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可再生能源、是国家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随着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发布,大数据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数据也被认为是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
 
  从行业趋势上看,中国风电行业已经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在风电市场回落、平价上网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风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数字化、智能化成了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新风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