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特高压概况 » 正文

世界首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示范工程启动建设 每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增送800万千瓦清洁水电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8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近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四川省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该工程将实现多项电网技术的创新,是世界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据了解,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工程西起云南昆北换流站,东至广西柳北换流站、广东龙门换流站,采用的是±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线路全长1489千米,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工程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
 
  “建设昆柳龙直流工程,是落实西电东送战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实需要。”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工程建成后直接将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广东、广西的负荷中心,以满足“十四五”及后续南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粤港澳大湾区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为广东的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475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度,占广东省电量的三分之一,南方区域清洁电能占比超过5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