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标准化助推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18-06-07    来源:国网四川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7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信息运维

  截止2018年6月7日,四川电力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可靠率100%,各类运行缺陷、隐患整改合格率100%,全年未发生信息运行安全事件和未发生非计划停运事件,成功实现“工作零违规”、“业务零中断”、“数据零泄露”、“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荣获国网公司网络安全流动红旗……
 
  过去一年中,在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国网四川电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一串串喜人的成绩背后,有赖于长期开展的信息运维标准化建设。面对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国网四川电力以“管理精益化,运检标准化”为指导思想,从配套制度标准化、设备安装标准化、基础平台标准化、检修流程标准化四个方面开展运维标准化建设。
 
  配套制度标准化,规范作业流程管控。
 
  为有序推进业务系统部署改造,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公司首先调研分析现有业务系统运维现状,找准问题根源,开展标准化制度规范编制,完成了《服务器设备安装规范》、《主机操作系统安装规范》、《中间件安装管理规范》等7份管理细则的编织和修订。同时,结合国网公司信息系统安装部署标准化生产工艺专项活动,开展版本摸排工作,制定升级计划,确保基础平台的安装部署满足国网要求。
 
  设备安装标准化,科学规划机房部署。
 
  根据服务器业务功能不同,进行信息系统机房划区域安装部署。按照公司本部机房实际生产环境,将机房统筹划分为7个功能区。在满足服务器功能区划分、供电安全、散热优良的前提下,根据《服务器机柜安装规范》,规定电源PDU、网络配线架、光纤配线架接线位置以及服务器安装位置。再根据服务器类型、安装位置及网络跳线的业务用途,统一网络跳线类型、长度与颜色标准。对应用节点、数据库节点制定标准资源分配策略,减少应用差异化及复杂度,提高设备整体可靠性。
 
  基础平台标准化,高效安装精简整合。
 
  采用“四统一、一拆分、一整合”的模式开展基础平台标准化工作,统一操作系统安装配置、统一数据库安装规范、统一中间件安装规范、统一存储管理标准,拆分系统组件,通过负载均衡器整合系统冗余组件;采用“一机一组件”的最小化标准安装模式,利用多池优势,同一系统的多个应用分别部署于两套不同虚拟池,形成冗余架构。“四统一、一拆分、一整合”的总体模式,“一机一主件”的最小标准化安装模式,极大的提升了基础平台运行可靠性及业务负载的可扩展性,在端口治理、平台升级、安全加固及不停运检修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检修流程标准化,细化实施流程闭环。
 
  通过线上流程规范检修全过程管理,按照检修计划制定、检修方案审核、一单两票填写、班前会与班后会、检修分析五环节的“计划+方案+两票+班前班后会+月度分析”的标准模式,实现检修流程标准化的闭环管理。细化完善检修方案,保证检修方案每一步切实可行;加强检修操作过程监管,落实专人全程监护检修操作;检修前召开班前会,明确人员职责,保证各级人员到岗到位,检修结束后填写检修验证单;定期召开月度检修分析会,对规范化操作、检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
 
  通过全面开展“四个标准化”运维体系建设,国网四川电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机房空间利用率得到提升,节约20余个机柜空间,支撑了大数据、全业务数据中心、增值税、国网云等重点系统的建设及运行;二是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由平均10%-20%利用率提升至50%-60%,减少资源浪费80%以上,资源回收率达99%以上;三是业务系统运行可靠性有效提升,2017年未发生重要系统非计划中断、未发生信息安全事件,为信息运维工作的安全可靠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检修效率明显提升,检修工作更具计划性,检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有效避免了误操作,加强了检修工作的可控性;五是大力开展自动化运维工作探索,自动化运维工作取得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重大突破,全面实现日常巡检、配置备份、应用部署等工作的自动化,大幅提高运维工作效率。
 
  接下来,国网四川电力将以“系统稳定、平台坚强、运行高效、性能优良”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信息运维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构建“管理规范化、制度标准化、运维自动化、检修精益化”运维体系,全力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