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安徽电建一公司"四力"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日期:2018-06-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5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电建 电力 转型升级


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安徽省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合肥高新区综合管廊一期PPP项目建设现场。
 
    直面挑战,才能追逐梦想;登高望远,才能勇立潮头;脚踏实地,才能至精致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简称“安徽电建一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发展轨迹中实现了转型升级稳增长、提质增效加速度。战略规划引领力、改革创新推动力、法规制度执行力、党建文化凝聚力,构成了安徽电建一公司转型升级合力,该公司“四力”驱动,铿锵迈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服务商的新征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对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了新的要求,也为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的能源和电力工程企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近年来,安徽电建一公司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能源发展形势,立足能源和电力传统产业,大力开拓战略性新兴业务,先后承揽了合肥市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阜阳临庐产业园整体城镇化建设、河南林州市旅游通道提升改造、合肥市包河区整体旧城改造等一系列非电和新商业模式业务,逐步迈上更加广阔的“大建安”之路。
 
    安徽电建一公司抢抓中国能源生产机遇,紧跟消费革命步伐,增强战略规划的引领力、改革创新的推动力、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党建文化的凝聚力,加快实施“大建安”战略,加速推进业务多元化、区域国际化、模式高端化进程,始终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发展定位 释放战略规划的引领力
 
    安徽电建一公司坚持“多元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创新型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道路,在稳固国内火电、多元化、国际、高端“四大业务”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多元化业务内涵,实施“大建安”战略,致力于推动公司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技术型工程承包商”向“工程服务商”跨越。
 
    坚持“工程服务商”的企业定位。该公司依托同时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及建筑行业设计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和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及电源工程类调试甲级等高端资质,凭借投融资、PPP、BOT、F+EPC、EPC等商业模式项目运作经验,发挥中国能建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优势,加快建设集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于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服务商”。
 
    坚持“大建安”业务发展战略。在国内火电和非电业务的基础上,安徽电建一公司积极向基础设施、通用安装及其他领域延伸,谋求基础设施市场新突破;发展“大安装”业务,开辟工业设备等通用安装市场新空间,拓宽轨道交通机电安装等业务领域;做强做优多   元化业务,提升输变电、新能源、运检等电力增量业务市场占有率;延伸“大安装”业务链条,在基础设施和通用安装领域开疆拓土。
 
    坚持国际化优先发展策略。该公司加强与集团公司、投资主体、平台公司、高端代理等对接,推动优质项目跟踪运作,塑造国际项目优质履约品牌。该公司发挥国际工程公司统筹作用,坚持自主开发、协同开发、联合开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区域国际化进程。
 
    坚持业务高端化拓展路径。该公司在着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开拓新兴高端业务的方向引领下,目前已高标准执行国家“双示范”项目、安徽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合肥高新区综合管廊PPP项目,管廊总长20.29千米,建设期1年、运营期25年;首次作为联合体牵头方,中标了临庐产业园整体城镇化建设PPP项目,园区总面积15平方千米,包含地下综合管廊4.11千米、市政道路12.52千米、中小学3所及公园、景观绿化工程;中标林州市旅游通道改造提升PPP项目,9条(段)道路累计近100千米,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新突破;中标合肥市包河区整体旧城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先后与宣城市人民政府、枞阳县人民政府等签订PPP框架合作协议。该公司结合实际,持续探索创新多样化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层次和质量,进一步增强设计、采购、施工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和投资、建设、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管控能力。
 
    秉承变革思维 提升改革创新的推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国际营销环境。围绕新战略和业务版图,安徽电建一公司秉承变革思维和创新精神,深化改革,争当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和行动派。
 
    深化国企改革探索。该公司紧跟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深入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法规,寻求引入战略投资者,创新外部资源整合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完善业务链条、提升治理能力;实施投资带动,该公司协同中国能建投资公司,积极推动安徽东至100兆瓦风电投资项目;实施融资驱动,以F+EPC模式签约一系列光伏电站、风电场等项目;对接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
 
    深化组织机构变革。该公司坚持 “集约化、专业化”的原则,实施业务经营单位、职能管理部门、项目执行主体等重组整合与职能优化,推进总部效能建设,引导各级员工按照“激情、负荷、质量、效率”的总体要求,争做专家型员工、争创研究型团队。
 
    深化资源配置变革。该公司加速推进人力资源由传统业务向基础设施、运检和国际业务地有序流动。如今,该公司非火电业务员工占比四成。该公司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资源“为我所有”向“为我所用”转变,优化了选人用人机制,国际项目属地化用工达到数千人。
 
    深化效率动力变革。该公司突出“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导向,构建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奋斗者和有功者实施有效激励,打造人企命运共同体;激发创新动力,切实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各在建项目推行“智慧工地”建设,实现了绿色施工可视化、环境监测数据化、人员管理智能化和安质环管理信息化,推动管理效率不断提升。
 
    严格依法治企 深化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依法治企,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基本保障,为转型升级夯实了根基。安徽电建一公司各部门、单位对口收集识别国家法律法规、行业监管要求、集团公司制度,以及国际项目属地国法律法规,建立台账,动态维护,在决策和执行中做到有章可循。
 
    严格执行新版管理标准。2017年年底,该公司开展管理体系升级建设“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完成488余项管理标准修订工作,实现管理标准全业务、全流程覆盖。该公司各部门、主责单位作为标准执行主体,按照计划逐级开展培训,将管理流程和要求传达到管理最末端、业务最前沿的每名成员;各级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不变形、不走样地刚性执行管理标准要求。
 
    严肃监督问责。该公司开展“制度执行监督年”活动,发挥监督作用,保障体系运行;开展“正风肃纪”专项工作,对于造成企业利益   或声誉受损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实施问责。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党建文化的凝聚力
 
    安徽电建一公司力争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入、内嵌有机结合,围绕转型升级、项目履约和改革发展,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政治纪律,传递正能量。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牢固树立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个意识”,始终把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起到表率作用。
 
    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该公司注重将企业特色文化与中国能建文化理念深度融合,使企业文化理念既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又在实践中生根结果;深入推进安全、质量、成本、服务、廉洁、诚信、法治等七个子文化建设,持续深化“简单、坦诚、阳光、透明”的组织氛围和“顶真、严谨、快捷”的工作作风;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对标理念和“四有四责”等文化理念落地;打造“四个百人团队”,滚动更新500余人的项目班子、专业科长、技经人才和技能专家队伍。
 
    2017年,该公司丰富了“至精”内涵,凝聚“百年电建”的文化动力,通过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获得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坚持品牌立企,提升软实力。该公司合肥高新管廊PPP项目党支部融入“绿色、智慧、生态”理念,融合BIM、VR、无人机航拍等创新技术,打造城市综合管廊新样板,推动品牌由行业向社会转变。
 
    2018,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能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关键一年和安徽电建一公司战略转型的攻坚之年。该公司将加速构建“大建安”格局,加快高端化、国际化进程,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服务商展翅腾飞,再创辉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