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不要恐慌!“5·31”新政之后户用光伏市场怎么做?

日期:2018-06-04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电力网

2018
06/0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指标 户用光伏市场

   六一,国家给光伏人送上一个儿童节大礼,宣布从发文之日起下调补贴,控制规模……一时间圈内哀鸿一片。伏妹儿也是第一时间发起一个调研,截至现在有51%的小伙伴选择了“痛心,希望国家再想想,不要这么快降低补贴。”
 
  给大家看看群众的心声:
 
 
  的确,政策太突然,问题太多。那么伏妹儿也以自己的理解,先为大家做个简单的解读。
 
  1、我就差电力局验收了,补贴执行什么标准?
 
  很不幸,这次没有政策缓冲期,只要是5月31日之后才并网的,不论是什么时候备案的,都得执行下调之后的补贴标准了(而且很有可能没有补贴,毕竟国家有一个10GW的指标规模管控,所以需要去跟地方电网部门详细沟通)。
 
  2、那我怎么跟客户解释?
 
  1)第一时间及时通知,表示出诚恳的态度,不要让客户从别处知道来质问你,这样更被动。
 
  2)其实降低5分钱对收益的影响不是很大,下来伏妹儿会给大家详细计算补贴下调之后收益怎么算。不过建议大家尽量给客户一点弥补措施,如果没付完款的,可以视情况稍微降点价,如果已经付款了,那就给客户补上点赠品或者礼物。
 
  3、以前并网的也要下调?
 
  不会,还是按照之前的标准发放。
 
  4、怎么解读指标问题?户用或者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工商业项目也要指标吗?
 
  要的。只要上网就要指标,都在10GW的范畴内。但事实上是,单今年1-4月份,新增装机已经将近9GW了,按照政策要求,下半年似乎没得干了,所以有光伏人开玩笑的说:“3年了,终于有时间学车了”、“感谢国家,终于有时间谈恋爱了”……(最新消息: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户用光伏或有转机,大家保持冷静静待佳音。)
 
  不过大家也不必要悲观,未来光伏行业会怎么发展,大家往哪个方向努力,家能源局也出台了一个官方解读版本,重点如下:
 
  1、今年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的安排考虑?
 
  答案核心意思:
 
  1)分布式发展太快,电网跟不上了,补贴缺口也太大了,所以要控制规模,今年只支持10GW的分布式光伏,5月31日之前在规模范围内的纳入补贴范围,执行之前的补贴标准,之后不在规模范围内的,地方自己想办法。
 
  2)不需要补贴的光伏项目,国家积极鼓励,地方可根据自身消纳条件自行安排建设。
 
  2、此次光伏发电价格机制调整后,今年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如何执行?
 
  答案核心意思: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电站全面执行新的补贴标准。但是结合规模管控来看,下半年投运的是不是都能拿到补贴,还不一定。
 
  3、国家下一步对光伏发展有什么考虑?
 
  答案核心意思:确保光伏发的电都能消纳,确保优先调度;规范发展,不要盲目大规模建设;市场化是关键,尽快摆脱补贴。
 
  综合各方信息,大家不要恐慌:
 
  1、补贴下调是迟早要来的事儿,而且是好事,可以使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毕竟,一直依赖补贴的行业没有前途。
 
  2、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在昨天国家能源局的解读中,也特别重申“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支持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是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
 
  3、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其实已经很低,这才是降低补贴的根源。也就是说,对于光伏这个“孩子”来说,其实已经具备了断奶(取消补贴)条件,只不过对于孩子来说,断奶期比较痛苦,但只有断奶了,孩子才能长大。
 
  4、未来家用光伏电站将不再是理财产品,而是消费品,希望户用从业者尽快调整营销思路和市场战略,能接受光伏储能系统的别墅业主或许才是未来的主要消费群体。
 
  5、对于更广大普通家庭来说,租赁光伏系统、或者是直接购买光伏电力可能才是更合适的选择,而不是自建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