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首堆选择中建二局 中广核错了吗?

日期:2018-05-31    来源:核品汇

国际电力网

2018
05/3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防城港核电 中广核 核电

   2018年5月23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机组将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这一关键节点的完成,不得不提一家公司:中建二局。
 
  中建二局为核岛土建新人。在此前台山核电工程中,老牌核岛土建施工单位中核华兴负责1号机组核岛土建工作,中建二局负责2号机组土建——这意味着中建二局可参考借鉴中核华兴的经验,进而积攒自己核电建设业绩。有知情人士透露,台山项目中,核岛土建一些核心工程,中建二局仍需分包给中核华兴。
 
  16年5月,中建二局中标防城港3、4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而在此之前,中核华兴已承担了防城港二期大量前期工作,包括FCD这一重要工程节点,最终却未能中标。
 
  媒体称,这一结果源于中核华兴意识到台山模式将给自己带来竞争对手,拒绝了中广核“传帮带”模式的建议。中广核最终选择了新人中建二局,而非经验更为丰富的中核华兴,这也是中建二局第一次担任核岛土建主承包商。
 
  中标结果出来后,业内不乏声音对中建二局的能力表示怀疑。甚至,招标结果被戏称为“低价中标”——核电领域的采购招标,很多时候不止看价格是否有优势,更要参考业绩。据推测,跟业绩丰硕的中核华兴相比,中建二局胜出的优势在于价格压得低。
 
  2016年9月1日,中建二局开始进入防城港3号机组项目工地,接手相关工作。知情人士透露,项目中核心工程均由中建二局独立完成。目前,防城港3号机组土建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昔日“低价”中标,如今穹顶吊装,中建二局证明自己有实力,中广核则证明自己有远见。
 
  市场垄断被一点点打破。2013年6月,中广核工程公司与中国能建广东火电签订了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施工合同,这使得广火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具备核岛和常规岛装机施工能力的单位。
 
  与一般民用工程建设不同的是,核电站核岛部分的建设、土建安装与核电安全息息相关,专业门槛不低,这也是行业招标时注重经验业绩的原因。事实证明,在严格管理下,新手同样可以把工程安全执行到位。
 
  2017年,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顺利通过2017年第二阶段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安全、质量管理评定均为八级。该评价体系由挪威船级社与中广核集团公司联合推出,八级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
 
  作为业主方的中广核,一方面在单个工程项目上获得低价的供应,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其他项目夺得更多议价权。从整个核电行业看,这也有利于通过市场竞争,降低成本,提高核电经济性。
 
  早在十多年前,一些现在的核电装备巨头正是以类似的模式进入市场。
 
  18年1月31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核与中核建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与中核建重组后,中核核军工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延伸和资源优化可能。随着核军工领域地位的巩固,中核在核工业、包括核电方面的话语权很有可能得到提升。
 
  因而从工程建设方面看,中广核此前对行业新手的引进,也是具有战略眼光的一步。
 
  当然,中广核并非借此撇开中核。事实上,广核更多的土建、设备安装项目承包商仍为中核建旗下企业,老牌施工单位在未来市场仍具有优势。“大家都是战略伙伴,都紧密联系。”熟悉广核工程业务的业内人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