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正文

国网宁夏电力改造提升风电光伏高压高频穿越能力

日期:2018-05-30    来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5/3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改造 风电 光伏

    5月28日,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高压、高频穿越能力整改及系统保护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208万千瓦风电机组1.3倍耐压能力改造,光伏电站的耐高频、高压能力改造已完成90%。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目前,新能源已经成为宁夏电网第二大电源,装机占比超过40%,最大发电出力占用电负荷的比例接近90%。高比例新能源集中并网后,带来系统转动惯量下降、次同步振荡等一系列新问题。目前新能源场站发电设备的耐受高压、高频能力相关涉网技术标准低,与宁夏多直流送端电网运行要求不相适应,不仅限制了直流输送能力,电网运行还存在新能源大规模连锁脱网引发系统失稳的风险。此外,新能源的管控与常规电源的管控存在差距,信息感知和控制手段不足,难以适应新能源高占比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控制要求。
 
    国网宁夏电力为降低电网交直流设备故障引起的新能源连锁脱网事故风险,一方面积极推进宁夏电网系统保护建设,试点开展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建设,实现故障发生后200毫秒内对新能源脱网、低穿功率损失量的快速精确统计,提高对新能源场站的全过程监控、感知能力和事故过程中的紧急控制能力,降低严重故障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新能源场站耐高频、高压能力整改工作,促请自治区经信委出台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加快发电设备技术改造的奖惩措施,强化过程管控,按月通报整改进度,将新能源场站高压穿越能力提高至1.3倍标称电压、耐高频能力提高至51.5赫兹,逐步实现新能源涉网性能常规电源化,从根本上解决电网故障期间新能源场站高频、高压脱网问题。
 
    下一步,国网宁夏电力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场站高穿能力整改和全景监控试点建设工作,确保宁夏电网系统保护建设按期顺利完成,保障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后宁夏送端直流群安全稳定运行,提高宁夏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网本质安全水平。
 
    【相关链接】

    宁夏新能源发展情况
 
    目前,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611万千瓦,其中风电991万千瓦,光伏620万千瓦,占统调总装机容量的41%。宁夏积极组织新能源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2017年,宁夏新能源区内交易电量近70亿千瓦时,并引导新能源企业开展跨省(区)错峰消纳,促成外送新能源电量32亿千瓦时。2018年,宁夏计划电力外送规模达5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消纳占50亿千瓦时。宁夏外送电省份由原来的青海、西藏、山东三省(区)扩展到目前华中、华东、西南、西北区域的十几个省份,华电、大唐、中电投等17家风力发电企业参与了跨区交易,占到宁夏参与交易发电企业的半数,风电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