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你到底拿什么留人?

日期:2018-05-23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18
05/23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企业 核电行业

   因为两件事写今天这个文。
 
  一是上周转的一篇新闻稿《我国核电发展将进入战略机遇期》,内容本身并没有太多新意,可是总共12条留言,8条就是关于收入的。截图如下:
 


 
  本来是谈及核电发展,可是留言一边倒地讨论核电人收入和待遇,可见形势之严峻。
 
  而且,这不是第一次,以往但凡论及收入的推文,其阅读量和留言数量都会很高。
 
  二是发文当天,小编在微信群看到有人转发的国内某核的一条内部通知公告,出于保护隐私,原图不转了,其大意翻译如下:
 
  1、员工私自参加外部单位竞聘,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2、今后应聘之前应当事前提出申请;
 
  3、参加系统内部兄弟单位竞聘的人员需满足XXXX等条件;
 
  4、参加社会招聘、公务员考试以及回学校深造等,都要提前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公司同意方可报名;
 
  5、竞聘外部单位的申请机会1年只有1次。
 
  小编不禁想问
 
  核电,你到底拿什么留人?
 
  企业拿什么留人?
 
  马云曾说过员工离职的原因无非两点:1、钱,没给到位;2、心,受委屈了。
 
  要小编说,归根到底,还是钱没给到位,你要真给到位了,什么委屈我还不能忍了?
 
  国内企业界最流行一句话: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此外,还有环境留人、制度留人等等。
 
  在当下经济社会,待遇就是留人的那个1,其余的都是0。没有那个1,后面再多的0也是枉然。
 
  员工在社会上面对的一切生活所需,都是明码标价的。
 
  待遇,是现今现实社会中对一个人价值的最通用衡量标准。
 
  核电都是些什么人?
 
  核电企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985、211毕业生云集,这也是核电企业历来宣传和标榜的特质。
 
  在核电企业,你随便翻翻普通员工的简历,上海交大、华北电力、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大、上海电力、四川大学,哈工大的本科和硕士一抓一大把,甚至不乏清华和北大毕业的。
 
  也许这些人不是本校最优秀的,但是其中任何一个放在社会上,还是闪闪发光的。
 
  这些员工除了素质高、水平高,经小编多年观察,还有一个特质:好用。
 
  当然了,小编也侧面了解到,核电企业近几年校园招聘时,已经面临一些困难,尤其是在名牌大学。从以前的一次录满,到现在的补招、再招,甚至招不满,新员工离职率逐年上升。

  核电人有什么苦
 
  如果说,收入不高,核电员工忍了,可是核电员工要忍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核电地处偏远。
 
  大都远离繁华的大都市,甚至距离最近的三四线城市也要几十上百公里。
 
  比如海南昌江核电站,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比如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瓦房店市红沿河镇,比如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
 
  核电员工成家不容易。
 
  核电男女比例悬殊,无法内部解决的年轻人要想成家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把学生时代的女友带来,随之而来的是女方就业难的问题;二是在当地找,可是找个同等学历学识水平的,简直登天还难,加之现在的收入,在当地也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了。
 
  核电员工再就业面狭窄。有人说,当初你自愿来的,不爽你可以走啊。说来轻松,操作起来谈何容易。说句狠的,跨行业再就业时,你的操纵员执照有何用?
 
  这些年都什么涨了?
 
  答:除了工资,什么都涨了。
 
  房子就不说了,就连核电站附近的三四五六线的小县城,房价都已经轻松过万了,核电新员工一个月三四五千的收入,买房?呵呵。
 
  可以这样说,核电行业的收入,基本十年未涨,甚至,还有所下降。同样来看社会其他行业工资,好的行业翻着翻涨,普通行业最不济每年有个百分之几的增长。
 
  可以说十年前我们起点高,可是现如今拉出去溜溜,差距立显。
 
  事隔多年,干核电的同学已经羞于参加同学会了。
 
  难道核电企业效益不好?
 
  非也,例如:
 
  中国核电:
 
  截止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3105.47亿元,比2017年底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44.83 亿元,比2017年底增长2.01%。一季度公司发电量24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6%,实现营业收入82.55亿元,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
 
  中广核电力:
 
  2017年,中广核电力收入利润实现稳步增长,总收入为人民币456.16亿元,较2016年增长38.7%;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95亿元,比2016年增长30.4%;扣除汇兑损益净额及合营公司变更为附属公司重估收益的影响后,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82.80亿元,比去年增长9.7%。根据本年度盈利情况,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068元(含税)。
 
  核电盈利情况没的说,问题是:钱钱去哪了?如何实现企业和员工同呼吸、共命运?
 
  核电人该不该讲待遇
 
  有时提到这个话题,就会有人批评:不讲付出,只要待遇,和当年艰苦奋斗的老前辈们比,你们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不好意思,不是那个年代了。况且,现如今领导的待遇,也早已甩那个年代领导几条街了。何苦给基层员工戴帽子。
 
  十九大报告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时代目标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一个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GDP总量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分别翻一番。在两个翻番目标可期的情况下,党的十九大在描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指出要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一个比收入翻番内涵更丰富的目标。
 
  谈钱,并不可耻。因为,我们聊的是一个人的价值。
 
  怎么办
 
  看得出,核电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人才流失的趋势正在加剧。但是,一味设置门槛和条件“卡人”,绝对是下下策。
 
  就像一把沙子,你捏的越紧,漏的越多。人只要动了走的心,压根是拦不住的。
 
  怎么办?两个方案:
 
  要么降低要求,用较低成本维持员工队伍。
 
  从招聘时开始,不要要求那么高,非要985、211,大量招聘中专和大专毕业生,毕竟目前的收入在好学校没有什么竞争力。
 
  要么提高待遇,把已有的优秀员工队伍稳定在地处偏僻的核电站。
 
  我留在你身边,总得给我一个理由是不?不谈收入,只谈感情就是变相“耍流氓”。
 
  格力怎么做的
 
  上周,格力电器在珠海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活动,在活动现场,格力总裁董明珠当场保证并承诺,只要是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
 
  并宣布,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格力电器,已经承诺给格力一万套住房的土地。
 
  为什么格力要给员工解决住宅问题?
 
  从2015年开始,格力就开始屡屡提高员工的工资,几乎每年一提,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2015年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4年格力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格力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
 
  留人才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是讲情怀吗?不是的,是加薪啊,虽然这几年已经加了很多钱了,但是相对而言,还是不够具有吸引力。
 
  于是,董姐姐放出了大招,承诺每人一套房子,房子使用权归你,所有权归公司,什么时候才会把房产证给员工呢,就是退休的那一天。
 
  完美双赢的留人方式,为董姐姐的担当点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