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生产回暖驱动4月用电需求强劲复苏 淡季不淡火电出力显著回升

日期:2018-05-22    来源:长江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05/22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用电需求 自备电厂

   一周核心总结
 
  生产回暖驱动4月用电需求强劲复苏,淡季不淡火电出力显著回升
 
  本周,国家能源局与国家统计局分别披露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及发电量数据。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4月份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发电量达到5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4月我国风电、太阳能、核电和水电发电量分别同比变动22.6%、26.4%、6.5%和-2.6%。其中,风电和太阳能主要得益于:1)装机容量同比大幅增长;2)2017年以来我国弃风、弃光率较之前实现显著缓解;3)随着2018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推出,各地新能源消纳压力加大。核电方面,装机容量的提升以及检修机组数量的减少系发电量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水电方面,由于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枯水期末端和初汛交集的时期,因此来水量仍然对于水电出力有所限制。火电受益于2018以来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高涨,4月份火电发量约为37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利用小时持续回升。
 
  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年同期(6.0%)提升1.8个百分点,较3月份(3.6%)环比提升4.2个百分点。4月用电量高速增长,主因系4月以来伴随企业陆续复工,前期受到抑制的生产性需求明显修复,带动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环比来看,4月四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增速环比分别上升4.9和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增速环比水平分别下降1.7和13.3个百分点。2018年春节后第4周起我国高炉开工率出现显著的修复性回升,环比增速明显高于2016年和2017年,显示出前期因环保监管、春节错峰以及全国性会议召开等因素扰动而受到影响的生产需求正在加速修复,从而带动第二产业用电需求的强劲复苏。
 
  我们当前看好火电板块引领电力行业业绩快速复苏,并建议关注火电板块在煤价下行预期下带来的投资机会:
 
  1、2018年1-4月电力运行情况持续向好,电力供需环境持续改善;
 
  2、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可再生能源消纳管理即将实现数量化考核,水电消纳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3、自备电厂面临整顿,统调火电机组有望受益,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有望提升。
 
  风险提示:
 
  1。 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2。 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上涨风险,来水持续偏枯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