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打破垄断!世界最大风电施工平台2000吨级“龙源振华叁号”交付使用

日期:2018-05-1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华重工 风电安装船 龙源电力

   5月18日,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600320.SH)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风电施工平台2000吨级“龙源振华叁号”在江苏南通举行交船仪式,正式交付给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龙源振华叁号”的交付标志着中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大型风电安装平台国产化,为中国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提供了装备支撑。
 
  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国外的风电船相比,振华自主研发的风电船可以实现集打桩、起重、安装、风厂维护等多个功能于一身,更加经济适用,可以满足未来十年风电安装领域的需要。
 
  海上风电施工平台又称“海上风电安装船”,用来进行海上风机、基础运输及安装施工,平台拥有四条桩腿,牢牢地插入海底,将船体支撑并固定,形成不受波浪影响的稳定平台,是海上风电安装顺利进行施工的必备利器。
 
  此次交付的“龙源振华叁号”船长100.8米,宽43.2米,型深8.4米,是集大型设备吊装、打桩、安装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
 
  据了解,“龙源振华叁号”风电施工平台拥有10多项创新技术,拥有全球最大起重能力,双钩最大吊重2000吨,可轻松吊起6兆瓦大功率海上风机基础,实现空中翻身;高达120米的起升高度,是目前全球自升式风电施工平台之最;配备DP-1动力定位系统,使整个平台在波涛汹涌的海水中可保持“纹丝不动”;拥有双层单桩抱桩器,既可进行单桩沉桩作业,也可进行风机吊装作业;开创国内最大50米海下作业深度,使我国海上风电作业达到了新的深度。
 
  除此之外,“龙源振华叁号”还可以存储大量风机设备,容纳120人在海上生活居住,其高达3000平方米装载面积,使海上风电施工团队能顺利在海上“安营扎寨”,是当今海上风电领域当之无愧的“海上巨无霸”。
 
  黄庆丰在交付仪式上强调,振华重工不仅能造壳,还能打造海工产品“中国芯”的优势,该平台上的起重机、升降系统、推进器、动力定位系统等关键配套件,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国产化,为中国海上风电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经过近10年的打造,目前,振华重工海上风电现场施工、海上升压站设计建造、海上风电基础塔筒建造等均达到了全国乃至全球先进水平,是国内唯一成功掌握大型单管桩嵌岩技术与核心装备、且有成功施工经验的企业。
 
  据悉,今年4月,龙源振华中标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这是国内首个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的海上风电工程,也是广东省首个使用大直径单桩的海上风电项目。同月,振华重工与龙源振华签订了世界首创、起重能力世界最大的新型风电安装平台——2500吨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项目。
 
  黄庆丰告诉记者,“2000吨风电船可以满足容量8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安装需求,也可以实现未来10兆瓦的安装需要。要建造的2500吨风电船,在插桩、拔桩上有新的设计,时间更短,更容易快速更换地方作业。下一步振华重工将在海工产业、自动化码头继续有所突破和进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