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蒙东电力大数据分析保农灌可靠供电

日期:2018-05-18    来源:国王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东电力 供电 电网

  5月13日以来,随着气温升高、天气转暖,内蒙古东部地区进入了农灌高峰期,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2018年农灌高峰配网大数据分析与综合运维工作,详细掌握机井供电设备设施近期及历史运行特点,对机井负荷开展预测,并做好相关设备的运维工作,全力保障农灌高峰可靠供电。
 
  据了解,蒙东电网配网负荷季节特性明显,农灌高峰负荷对配网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具有一定影响。据统计,近五年来,国网蒙东电力超八成的公变低电压、重过载、三相负荷不平衡等异常运行问题发生于5-8月农灌负荷高峰期。随着“配农网工程两年攻坚战井井通电工程”陆续投运,该公司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新投运农配网设备信息系统坐标采点、台账图形系统录入、模型建立等信息化工作,并整合PMS生产管理系统、用电采集系统、调度电能质量系统等平台信息,结合供电服务指挥平台构建,开展常态化的配网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及时对配农网设施的隐患、缺陷、异常运行情况进行有效整治维护。
 
  该公司通过分析及时发现了农灌电力设施潜在的风险,并完成了针对性治理。从4月1日至5月9日,共消除低压无功补偿装置故障、低压出线老化、树障等安全隐患9747处,完成AVC参数调整、配变档位调整、变台低压负荷调整共5498台次,调整解决过载风险10千伏配电线路11条、配变636台,为农灌迎峰提供了可靠保障。
 
  下一步,国网蒙东电力将针对灌溉高峰期开展专项运维与分析,进一步加强设备红外测温监测、无功设备监测等巡视维护工作,按月开展机井供电设施故障抢修统计分析,并随时调整配网运行方案。此外,该公司所属9个县公司组建了农灌保电领导小组,各供电所成立农灌保电服务队,供电公司员工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灌溉涉及到的线路、电杆、引流线等设备进行全面特巡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力确保灌溉期内设备稳定、用电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