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水冷系统关键技术获突破

日期:2018-05-17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7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水冷系统 特高压电网技术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7日消息,日前,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该公司研制的阀冷系统及调相机水冷系统,应用新型水质净化材料、水质精益控制装置及腐蚀防护技术系统,投用近一年内运行稳定,有效保障换流阀和双水冷调相机恒温控制,标志着特高压水冷关键技术成功应用,该项技术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据了解,2013年,国网湖南电力在±500千伏鹅城换流站巡检过程中发现,阀冷系统中制/配水关键材料易劣化、水冷介质控制不精细、金属腐蚀结垢等问题是高压直流输电设备运行的重要安全隐患。该公司联合中科院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开展水冷系统可靠性提升系统研究。攻关团队历经无数次试验,成功掌握了深度水质处理、设备腐蚀监测、金属仿生疏水防腐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适用于新型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的成套水冷系统。
 
  该系统优势明显,开发系列新型水净化材料,可使亲水防污膜过滤效率提升1倍、防污能力增加2倍、大容量离子交换材料运行周期增加1倍;首创界面增强的海洋生物仿生疏水防腐技术,金属腐蚀速率下降96%;自主构建机、电、液和热多源融合仿真平台,新产品设计制造周期减少2/3等等。
 
  据悉,该项目相比于ABB、西门子等国外厂家水冷系统,技术参数全面占优,并通过权威机构认证,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祁韶特高压直流、巴西美丽山、厦门柔性直流等重要工程,并拓展至核电、高铁、石化等领域,对电网安全生产、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意义重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