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王敏:国网混改股权多元化主要从三方面推进

日期:2018-05-17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7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企业 电力改革

   近期举行的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深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分论坛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敏表示,国家电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股权多元化主要从三方面推进。首先,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其次,向社会资本开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同时,推进产业公司上市重组和引入战投。
 
  他介绍,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改革作为驱动力,从四个方面推动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第一,深化电力改革,有效释放改革红利。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推动各项电力改革。电费价格由过去购售价差方式转变为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独立核定。售电市场和增量配电目前注册售电公司2000多家,直接交易用户超过26000家,2017年市场化交易电量1.2万千瓦时。我们通过降价降费和市场化交易,2017年降低用户用电成本737亿元。
 
  第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股权多元化。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的效率。首先,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其次,向社会资本开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同时,推进产业公司上市重组和引入战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2017年,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600亿元,电动汽车业务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速网络,覆盖3.1万公里高速公路, 19个省150个城市。
 
  第三,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集团治理体系。着重从几个方面提高治理能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列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二是大力推进优化集团管控模式。三是推进前端业务融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四是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集团企业改革。一方面,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另一方面推进培训、疗养和医疗机构改革。2017年实现压减集团企业384户,今年确保再压减500户以上。
 
  目前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接入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是最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特大电网。
 
  王敏介绍,国家电网公司以投资经营电网为核心业务,覆盖了26个省,服务人口超过11亿,在海外投资运营巴西、澳大利亚、葡萄牙的电网,规模超过750亿美元。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资产总额超过了3.8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了2.3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
 
  他还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深化国企改革理论研究,健全完善国企改革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二是加强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交流,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三是强化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