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计量院组织核电行业专项计量比对 保障核电站辐射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7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计量院 核电站 中国核电

  日前,“核电领域放射性核素活度测量比对总结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召开,为历时近1年、参比实验室支撑全国核电运行总量半数以上机组的专项计量比对工作圆满划上句号。中国计量院电离辐射所活度室作为主导实验室,从溯源性上保障了比对的6种核电站重点监测核素活度测量的准确可靠,为成功举行这次比对提供了关键支持。
 
  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宋淑英,中国计量院电离辐射所、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苏州热工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广核集团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宁德、红沿河6大核电基地及中核集团、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等16家参比实验室人员出席总结会议。
 
  宋淑英重点强调了计量比对工作对于保障测量结果溯源性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各参比实验室仔细分析比对结果,查找问题、认真总结,将有益经验应用到后续检测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升核电行业检测质量。
 
  中国计量院电离辐射所活度计量专家分别作了比对工作技术总结和放射性核素活度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报告。苏州热工研究院、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专家分别作了中广核集团监测质控工作以及国家核电辐射监测与质控的报告。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负责人介绍了平台开展专题服务整体情况。
 
  与会代表们还结合核电站运行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具体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与中国计量院在开展联合研究、能力验证与比对和人员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后续合作意向。
 
  此次比对是在核电行业的安全、环保和质量意识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比对项目涉及的氢-3、镉-109、钴-57、钴-60、铯-137和镅-241等6种放射性核素,均与核电站运行安全监测、运行效率监测、核电大修监测、流出物中放射性核素监测、环境保护监测密切相关。中国计量院作为此次比对工作的主导实验室,起草了比对方案并制备了经标准装置定值、量值国际一致的比对样品发放到各参比实验室。今年1月,中国计量院对收到的各参比实验室测量结果进行了评价分析,就比对测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最终形成了报告定稿,为提升参比实验室监测数据质量、保障核电运行及环境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中广核苏州热工研究院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田朝晖、中广核辐射监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问清华等代表核电化学检测的质量管理部门对中国计量院此次专题服务的重要性和专业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田朝晖表示,当前每个核电厂机组每年都有一万多份检测数据报表,这些报表关系到核电机组运行、大修检测和流出物检测等各个方面,数据的准确可靠是关键。本次比对客观检验了核电行业关键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是核电放射化学专业已开展的计量比对中专业性水平最高的一次,对于核电检测质量提升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