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电力率先建成“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促清洁能源全消纳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丽莎等

国际电力网

2018
05/16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生态圈 拓展电能 能源消费

  “申请光伏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国网浙江嘉兴供电公司乌镇供电所副所长金伟强当下最大的感受,老百姓对清洁能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洁消费,已在各个领域逐渐普及。
 
  为推进浙江能源转型、推广清洁能源,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清洁能源全接入全消纳,为清洁能源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坚持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网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引领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改革。
 
  特高压网架“两交两直”西北、西南与东部清洁互联
 
  4月12日,±800千伏宾金特高压直流工程金华换流站的大屏数字不断跳动,值班员卫林林告诉笔者:“投运至今,这条线路为浙江输送了1308.9亿千瓦时清洁水电。”这个数字相当于浙江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宾金、淮上、浙福、灵绍四条特高压工程的投运,浙江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了西北、西南与东部的清洁能源互联。
 
  浙江电力还通过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全面接入各类负荷,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积极构建清洁、高效、智慧、互联的能源产业体系。
 
  应对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突飞猛进的大趋势,浙江电力强化技术研究,支持清洁能源全接入全消纳。浙江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个数和并网容量均居全国首位。该公司规范并网运行管理,加大接入工作力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2017年为10.8万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并网专属服务,消纳清洁能源981亿千瓦时,是全社会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实现了浙江清洁能源发电全消纳。浙江也是全国唯一实现清洁能源全消纳的省份。
 
  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引领能源消费侧变革
 
  在能源消费侧,浙江电力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清洁替代,清洁能源正在交通、商业、生活等领域产生催化作用。
 
  就在一个月前,湖州长兴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了“全电景区”改造。再也听不到游船轰鸣声,闻不到汽车尾气味,也不存在明火消防隐患了……在该景区主任韩艳琳看来,“吃住行乐全程电气化,不光景区能耗成本降低了,游客们也反映整个游览过程更舒心了。”像仙山湖这样的绿色全电景区,今年将在浙江建成70个。
 
  浙江电力通过开展电锅炉、电窑炉、电动汽车等“电能替代”项目,并延伸瓶装煤气“气改电”“全电景区”等领域,创新提出多方合作的岸电建设运营模式,促成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京杭大运河、东部沿海、长江沿线绿色岸电建设进程,实现京杭大运河浙江段岸电全覆盖。国网浙江电力过去一年共完成替代电量81.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329.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3.6万吨。2018年,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的步伐还将继续,高质量引领能源消费侧变革。
 
  浙江电力优化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布局,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418座、充电桩4760个,实现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重点城市核心区快充网络全覆盖,让电动汽车畅行无忧。未来,浙江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到2020年,计划再投资11亿元,建设公共充电桩5000个以上,累计建成不少于1万个,全面构建“电动汽车+生态圈,打造车、桩、网互联服务新体系,目标到2020年实现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6万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