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人口首次超千万 六成在亚洲

日期:2018-05-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9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产业 风能

   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不断成长,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2017年该行业(包括大型水电)就业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较2016年增加了5.3%,达到1030万人,新增50多万人。
 
  5月8日,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 第15届理事会在阿布扎比召开。理事会上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与就业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巴西、美国、印度、德国和日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雇主,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全部就业机会的70%以上。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享受可再生能源的社会经济惠益,但大部分制造业集中在相对较少的国家,不同国家得国内市场的规模差异很大,60%的可再生能源工作在亚洲。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各国政府低碳经济增长的支柱,其创造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明说。
 
  阿明指出,这些数据还突显了一种日益区域化的局面,在政策有吸引力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最为明显。从根本上说,这一数据说明全球能源系统的脱碳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在2050年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多达2800万个就业机会。
 
  太阳能光伏行业仍是所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最大雇主,约有340万个工作岗位,比2016年增长近9%,2017年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94GW。据估计,中国占光伏行业就业岗位的三分之二(约220万个),比上一年增长了13%。
 
  尽管日本和美国的太阳能光伏就业略有下降,但两国仍紧随中国之后,是世界最主要的太阳能光伏就业市场。印度和孟加拉国分别排在第四、五位。五国约占全球太阳能光伏就业的90%。
 
  去年,全球风能行业的就业人数略有下降(115万)。中国占全球风能就业的44%,其次是欧洲和北美,分别占30%和10%。世界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前十个国家中有一半在欧洲。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政策部门负责人Rabia Ferroukhi博士说:“随着各国实施支持性政策和有吸引力的监管框架,能源转型是改善经济机会和提高社会福利的一个途径。”
 
  Ferroukhi博士认为,通过向决策者提供关于可再生能源就业构成和技能要求的详细信息,各国可以在教育和培训、工业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监管等方面采取有效的政策和决定。这些决策将支持各国公平、公正地转型到基于可再生能源为的能源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