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正文

七种常见电工触电原因

日期:2018-05-09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9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工触电 电气设备 火线碰壳

  电工通常都具有一定的电气安全知识,但由于比一般人更多地接触电气设备,触电机会也增多。造成电工触电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单凭经验工作
 
  电工由于受过电气安全知识与技能训练,往往会因此而麻痹大意,单凭经验去工作。在操作或检修电气设备时,不严格按照规程办事,以致酿成事故。如某厂电工在拆除由接触器控制的风机电机时,按下停止按钮,认为已经无电,未经验电就进行检修,结果引起触电,后经检查,接触器仍有一相触头粘连,造成一相带电。
 
  违章作业常常是造成电工触电的重要原因。实际表明,由操作者本人过失所造成的较多。如某输油站,双回路供电,1999年7月8日上午,二段进线外线路停电,准备更换避雷器。下午5时10分,电工高某和蒋某负责更换已停电的二段进线杆上的避雷器,由于物件较多,当监护人蒋某返回变电所取避雷器时,高某脱离监护视线,误登当时正在运行的一段进线电杆,被10kV高压电击落至杆下水田中,致使左手臂和裆部烧伤。粗心大意,不经核实,在监护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单人作业,严重违反操作规程,直接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此案例充分说明了遵守操作规程的重要性。
 
  3、绝缘降低或火线碰壳
 
  电气设备陈旧或其绝缘老化、受潮,在较大振动场所或经常要移动的设备,都容易发生漏电或火线碰壳。当触及这些设备而又无保护措施时,便会引起触电。较常见的是在携带式电动工具上发生的触电事故。此外,电气设备均应采取保护接零或保护接地措施,但实际上,有的接线很不规范。
 
  4、不利环境
 
  安装在有导电介质和酸、碱液等腐蚀介质,以及潮湿、高温等恶劣环境中的导线、电缆及电气设备,其绝缘容易老化、损坏,还会在设备外层附着一层带电物质而造成漏电。此外,在狭窄或光线昏暗的场所检修电气设备时,更易发生触电。
 
  5、缺乏多方面的电气知识
 
  电气设备多而繁杂,有变配电、继电保护、电机拖动装置及食品仪表等,他们都各有其结构特性和安全要求。每个电工很难对所有方面都熟悉,对新工人来说更是如此。
 
  6、电气设备维护保养不善
 
  电气设备要经常维护保养,尤其是安装在恶劣环境的电气设备,若不做好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工作,便极易造成绝缘老化,对设备接零、接地系统维护不善,会造成零线断路,接零接地失效;电机绝缘或接线破损会使外带电;对铜铝过渡接头不加维护,会因接头过热而发生事故;对已损坏的电气设备零部件,如刀闸的胶盖、刀开关的灭弧罩、熔断器的插件、移动设备的电源线等,若不及时更换则极易引起触电;电线接头处用绝缘胶布缠绕,天长日久便会失去粘性,使接头祼露,误碰后即会造成触电。
 
  7、其它不安全因素
 
  如车间装接照明灯或其它负荷时,有时电工为贪图方便就借用其它设备上的零线。在检修该设备时,尽管已拉开开关,但设备上仍会有电串入而引发触电;又如因生产或检修需要而敷设临时线,有的电工认为反正是临时用电,随便用破旧电线应付使用,敷线时又不严格按照要求,这些隐患都是酿成触电的原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