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的土壤净化技术有望帮助福岛灾民重返家园

日期:2018-05-09    来源:中国核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事故 法国 土壤净化

日本2011年发生福岛核事故,时隔7年,环境省打算本月起用收集到的核污染土为福岛县铺路,遭到当地居民强烈反对。看来想要从根本上处理放射性土壤,单靠“掩埋”是不行的,一起来看看法国最新的放射性土壤净化技术。

日本政府在清理2011年福岛事故核泄漏过程中收集了大量受到核污染的泥土,本来这些泥土应该被封存起来与人群隔绝,可是最近日本环境省却打算“变废为宝”,用这些核污染土在福岛县铺路,并逐步扩展至全国的公共工程。

日本政府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是由于福岛事故7年来收集到的核污染土已经约有2200万立方米,这些受铯污染的泥土,每公斤会释放最多8000贝可(Bq)辐射。即使将其用黑色胶袋封存闲置,这么大量的核污染土也会变成一个危险的污染源。因此日本环境省准备化整为零,将其分散开来用于在日本各地铺路。而二松本市,正是试点地区之一,按照规划,第一段试验路段只有200米,用约500立方米的核污土填平道路,为掩盖辐射,将会埋于50厘米或更深的地底然后盖上干净泥土填平路面,最终铺上沥青收工。

然而,计划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环境省4月26日在当地举行简介会时,却遭到居民的强烈反对。面对强烈反对意见,环境省也承认核污染土铺路安排将难以按原定计划进行。

显然,靠这种铺路的方式并不是核污染土最合理的处置方式。不过,最近法国的一项放射性土壤净化技术,很有可能成为日本政府的福音。

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近日宣布,去年11月在日本福岛县成功地实施了泡沫浮选放射性土壤净化示范试验,或可帮助更多灾民重返家园。

法国在2013年启动了Demeterres项目,计划以生物和生态技术方法,消除土壤和废水的污染,以支持日本福岛的灾后重建。这项花费1900万欧元(2300万美元),为期5年的项目主要由CEA、Orano、Veolia、辐射防护和核安全研究所(IRSN)、国家农业研究所(INRA)和法国国际发展农业研究中心(CIRAD)联合开展。

▲福岛试验中从土壤颗粒中收集的含铯的泡沫(图像:J-L Sida/CEA)

2017年4月,在日本环境部发起的去污技术示范项目的框架内,CEA、Orano和Veolia提出了泡沫浮选技术。这个过程包括将受污染的土壤与水混合,形成悬浮体。然后将这种混合物引入浮选柱中间,空气注入柱底部产生气泡。被铯污染的土壤颗粒附着在气泡表面,浮在水面上,而未受污染的颗粒则会沉到柱子底部。该工艺首次在CEA的Marcoule地区的一个试验柱中进行测试,使用的是各种未受污染的土壤。

2017年11月13日至17日,使用福岛县奥库马市的数百公斤受污染土壤进行了泡沫浮选技术测试。在大部分的土壤测试中,70% -80%的细颗粒是通过浮选分离出来的。这种土壤的放射性降低到最初数量的33-50%。为了增加提取的铯量,CEA建议对土壤的处理方式进行改变,如干燥、破碎、预筛选和在水中分散。

CEA表示:“如果日本当局选择了这项技术,下一阶段将是在更大的范围内开发这一工艺,以便进一步在福岛地区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