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世界首座全类型就地化保护500千伏变投运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5/0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500千伏钟吾变 南瑞集团

4月23日,江苏500千伏钟吾变5032号开关成功合闸运行,标志着由南瑞集团研制的世界首座加装全类型就地化保护装置500千伏变电站成功带电投运。

据了解,500千伏钟吾变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三代智能化变电站”试点工程,2台变压器容量共计200万千伏安,达到宿迁市最高负荷的60%以上,负荷重、安全等级高,对保护可靠性、快速性要求极高。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之一,率先参与了就地化保护装置研制、测试和试运行工作。南瑞集团旗下国电南瑞为该工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全系列就地化设备,包括就地化母线保护、变压器保护、线路保护、断路器保护、保护智能管理单元、就地化交换机和就地端子箱。

该就地化保护装置采用高防护、低功耗、一体化软硬件设计理念,功耗为传统的一半,体积为传统的五分之一。“该装置贴近一次设备安装,自动采集一次设备实时数据,发现设备故障后第一时间自动跳闸,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保护的速动性和可靠性。”江苏电力调控中心继电保护处处长崔玉说。同时,该装置还可以利用自动测试技术完成变电站现场调试工作,使设备检修停电时间缩短至2.5个小时,故障抢修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设备停电时间大幅减少,运维效率大幅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500千伏钟吾变就地化保护挂网试运行作为 “第三代智能化变电站”继电保护技术的成功试点,将推动国家电网继电保护专业迈向“工厂化调试、模块化安装、更换式检修”的新型工作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